美国众议院通过3万亿元新冠救助法案 前景黯淡?

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of Calif., walks to speak about the so-called Heroes Act, Tuesday, May 12, 2020 on Capitol Hill in Washington.  Pelosi unveiled a more than $3 trillion coronavirus aid package Tuesday, providing nearly $1 trillion for states and cities, “hazard pay” for essential workers and a new round of cash payments to individuals. (Saul Loeb/Pool via AP)

【中美创新时报5月16日讯】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周五(15日)通过了一项3万亿元的减税和支出法案,旨在通过向经济各个领域注入巨额资金,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造成的破坏性影响。

据美国中文网援引NPR报道,众议院以208票对199票的投票结果通过的这项被称为“英雄法案”(HEROES Act)的立法,基本上是按照党派路线进行的。该法案的规模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它包括对美国人的另一轮直接现金支付,将失业救济金延长到1月底,并增加一线工人的危险津贴。它还扩大了病毒检测工作、接触者追踪和治疗。

众议院发言人佩洛西(Nancy Pelosi)说:“这是一项非常有战略计划的立法,严格按照美国人民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需求而制定,”她在投票前在众议院说。“什么都不做是不负责任的。”多数共和党人嘲笑该法案是众议院民主党人在11月大选前提出的一份愿望清单。两党谈判因共和党主导的参议院和川普政府而陷入僵局。

佩洛西表示,这个议案的重点是恢复经济,但到参议院这个计划就会夭折。尽管如此,民主党人说,这显示出在疫情恶化经济和公共健康状况之际,就出台更多财政刺激措施展开谈判的起点。该法案汇集了民主党人超过1800页的政策清单,弥补了自3月份以来被两党通过的方案所留下的空白。到目前为止,国会已经通过了大约3万亿元的援助。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来自加州的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说:“这是一项政治信息法案,不可能成为法律。”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以及其他共和党人也坚持认为,任何新的努力都应该包括保护企业和个人的责任,民主党人对此表示反对。

周四,川普政府发出否决警告。这项努力在一些温和派和进步派民主党人中间也引起了一些反对。大多数民主党人认为,该法案是今年3月通过的《关怀法案》(CARES Act)的后续行动,但它并不被视为国会必须采取的应对新冠病毒的最终行动。它将将近1万亿元直接拨给州、地方和部落政府,其中包括向州政府提供的5000亿元直接灵活援助,以及向地方政府和郡提供的另外3570亿元。它还为基本工作人员增加了2000亿元的流行病危险津贴,并为病毒检测、接触者追踪和治疗工作增加了750亿元。

该法案还包括对《关怀法案》批准的一些项目的修改,包括扩大国税局支付项目。民主党希望为家庭提供更慷慨的福利,包括为每个受抚养人支付1200元。总的来说,民主党的法案为每个家庭提供了高达6000元的援助。此外,该计划还拨出36亿元用于保护联邦选举,250亿元用于支持美国邮政服务,1000亿元用于支持低收入者租房,750亿元用于房主援助基金,1亿元用于防止和起诉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它还扩大了对小企业贷款的资助,加强了雇员保留税收抵免计划,加强了对工人的保护。该法案还将紧急家庭和医疗休假延长至2021年底。这样做是更广泛关注儿童保育和家庭支持的一部分。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估计,休假条款的较早版本本身将耗资1050亿元。休假条款于今年3月通过,并将一直延续到今年年底。最新的提案将把这些福利延长一倍以上。

共和党人已经否决了该法案的许多内容,包括暂停对州和地方税收减免的上限,该上限是作为2017年共和党主导的减税计划的一部分获得批准的。佩洛西星期四承认,自从这个法案公布以来,她还没有跟财政部长姆努钦谈过。然而,她乐观地认为,包括川普政府在内的共和党人会同意就第五项法案达成协议。(完)

题图:佩洛西(美联社资料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