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重开多州新增失业下滑 上周总数仍近300万

A worker passes a sign at a restaurant along the River Walk that has reopened in San Antonio, Wednesday, May 13, 2020. Many restaurants and stores that were closed due to the COVID-19 pandemic have reopened with some restrictions. (AP Photo/Eric Gay)

【中美创新时报5月14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最近的报告期内,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长了近300万,虽然仍然居高不下,但这已是连续第六周呈下降趋势。

截止5月9日当周,总共有298.1万人递交了新的失业保险申请,这使新冠病毒危机在美国蔓延两个月造成的失业总人数近3650万,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损失。

虽然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连续第六周下滑,但是接近300万的申请人数还是超出了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期。伴随着各州开始重开部分经济活动,除了德州,在其他州的失业人数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放缓迹象。

三州失业申请大幅增加

在各州表现中,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康州,截止5月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飙升至26万。康州自3月23日开始采取居家隔离措施,该州民主党州长将重开日期延迟到了5月20日也就是下周。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失业人数新增第二名、仅次于康州的,是经济已经重开的乔治亚州,新增了24.1万失业人口。该州的健身房、保龄球馆、电影院、美发店、餐厅堂食都已经自4月底陆续开放。可见,经济重开之后,雇主也并不会马上重新雇佣回那些此前被裁的员工。这也是一个警示信号,意味着经济重开后就业市场的复苏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上周失业人数新增第三名的是佛罗里达州,增加了22.1万失业人口。该州由于封城较晚,所以在4月中旬又一波新增失业的爆发。佛州的居家领在5月4日生效,一些商业活动正在逐步重开,不过,餐厅和商店只能达到25%的客容量以此控制人流。

有分析认为,上周新增失业大幅增长还有部分来自各州此前没有处理的失业申请。

失业申请增长放缓的州

而失业人数减少最多的则是德州和加州,上周比此前一周分别减少了10.2万。德州人数减少主要是因为自4月30日起,该州州长宣布经济重开,包括公园、游泳池、商场、电影院、博物馆、图书馆、理发店等都已经重新开放。因此此前失去工作的人也逐步回到工作岗位。

加州仍位列失业总人口第一,但近几周失业申请人数逐步减少。加州目前仍未重开,只允许工厂开工以及一些零售商实行到店自取服务。因为封城早,失业者集中在三、四两月申请,新申请人数不会爆发式增长。不过由于人口基数大,上周加州还是有21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

纽约州目前的两月失业总人数排名第二,自4月中旬以来的一个月,纽约每周新增的失业人数基本保持在20万人,没有加速也没有减缓。纽约州目前仅允许三个地区有限地重开,受到疫情打击最沉重的纽约市预计将成为全美最后一批重开的城市,这也给当地的雇主和员工带来的巨大压力。

积极信号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这份就业报告仍然传递出了积极的信号。39个州上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滑达到或者超过10%,其中,28个州新增失业下滑超20%。如果不是因为佛罗里达州、纽约州、乔治亚州的数字,新增失业会显著下滑。(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