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略松口 称美国不确定新冠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

蓬佩奥略松口 称美国不确定新冠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

【中美创新时报5月6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周三(美东时间5月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就新冠病毒起源问题与记者发生争执,他坚称有关该病毒是否来自中国实验室尚存疑问,尽管高级情报官员和卫生专家纷纷反驳这种观点。

BBC记者厄舍(Barbara Plett Usher)就病毒起源的情报进行提问时,蓬佩奥回应道:“芭芭拉,芭芭拉,请允许我,让我说明白。你尝试寻找,花费一生时间试图在美国高级官员间引起分歧的努力……是错误的。”

最近几周时间里,蓬佩奥一直在推进一种理论,即新冠首例病例可能来自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一名科学家,希望借此以及其他努力要求北京允许国际专家赴华调查并对全球大流行负责。

蓬佩奥上周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有“大量证据”表明该病毒来自中国武汉实验室。但是该声明受到了高级官员和卫生专家的反对。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周二表示,证据表明该病毒源自自然界,没有“确凿证据”表明该病毒是偶然或有意从实验室泄漏的。

全球科学界亦达成共识,认为这种病毒起源于动物,然后跳到人类宿主身上。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新冠病毒特别工作组主要成员福契(Anthony Fauci)博士也驳回了有关病毒源自实验室意外的说法,并说这种疾病很可能是源自野外。

周三,当被问及国务院是否有支持病毒源自实验室理论“庞大证据”的新情报时,蓬佩奥回答说,存在相关证据以及美国不确定该病毒是否源自实验室,都是正确的说法。

他说:“这些声明都是完全一贯的。”

国务卿说:“我不确定你是无法理解语法还是什么。关于有大量证据表明这是来自实验室以及我们不确定,这些陈述都是正确的。我都曾说过。行政官员们也曾说过。他们都是真的。”

上周,美国情报官员发表了罕见的公开声明,称他们同意这种病毒起源于动物的全球科学共识,但将继续调查该病毒是否是实验室意外事件导致的。

中国于去年12月底首次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了一种“神秘”肺炎,以及武汉海鲜市场中爆发的疫情。(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