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中医智库】郭夏:振兴新中医,造福全人类

【全球新中医智库】郭夏:振兴新中医,造福全人类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25日讯】(记者温友平)日前,正值全球合力抗击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紧急特殊时期,一个基于推动中医现代化、创新化和全球化为宗旨而创建的全球云端直播交流智库平台——全球新中医智库悄然诞生。

记者了解到,全球新中医智库创始人是被誉为“经济学外星人”的宇观新生经济学家郭夏。郭夏认为,建立全球新中医智库的基本宗旨是为了推动中医创新化、全球化崛起,而创建的云端智库。这个全新的云端智库将为推动中国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落地实施、为全球中医药成为新生经济新亮点、为一带一路创新振兴中医、以及共同构建全球公共卫生共同体等方面建言献策,形成全球新中医智库的财智力量。

近日,郭夏在全球新中医智库云端平台作了一次题为“振兴新中医,造福全人类”的演讲。其中包涵了诸多创新内容和创新思维。

中医药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截至美东时间4月25日下午2点30分,新冠肺炎疫情已经造成全球280多万人确诊,至少20万人死于新冠病毒,波及到世界各国。郭夏认为,“振兴新中医,造福全人类”这个主题实际上是与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紧密相关的。中国是新冠疫情最早的受害国。武汉爆发新冠疫情之后正好赶上春节,中国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对武汉实行封城,并将全国医护人员派到武汉去紧急救援。

经过几个月的这个奋战,中国国内新冠疫情传播基本得到控制,目前防疫防控的关键任务就是防抑国外病例的输入。郭夏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抗疫的阶段重大胜利,在政治上主要是适合了中国的国情、体现了共产党的领导,发挥了全民动员办大事儿的体制机制优势。同时,中医充分结合当前疫情实际,创新诊疗服务,作出了一系列治疗防抑突出贡献也功不可没。

郭夏认为,中国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医界以张伯礼院士为代表,力主武汉抗疫一线采取中医药措施。郭夏说,实际上,建方舱医院这种集中防疫方式也是借鉴了中国古代抗击疫情的群防经验,方舱医院无非是用一种更现代化的方式重现了中医的抗疫智慧。这次方舱医院治疗采用了中医药方剂,进行中医汤剂“大水漫灌”,从而使得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变的几率大幅降低,中医药的抗疫特殊功效成为中国抗疫胜利的一大法宝。

郭夏提出,在这种特殊背景下,就提出一个新的话题,如何在这次全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让中医按照中国国家发展战略,在中医传承创新、现代化和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一步?这不仅让中国新中医能够造福中国人民,而且也能够造福全人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振兴中医药的新中医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梦。郭夏认为,振兴新中医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标志;用中医造福全人类,也是构建人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元素。

振兴新中医需要应用新技术、新业态、新领域和新理念

“新中医”是什么概念?它与老中医是什么关系?郭夏介绍说,“新中医”并非是他用新生经济学的理念别出心裁的产物。其实“新中医”这个概念在中国已经由来已久。中国于1969年创办的《新中医》刊物就有了新中医概念。这个刊物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广州中医大学和中华医药学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的中医药学术期刊。所以“新中医”概念在中国医药界里并不陌生。

郭夏认为,振兴新中医,就是如何应用新技术、新业态、新领域、新理念去让中医焕发新的面貌与生机。用新中医造福全人类是一个大的战略性课题。他提出,所谓中医现代化是新中医和老中医之间的交集,并不是讲中医的西医化,也不是讲中医的西方化,而是讲中医应该怎么样走好创新发展之路。中医如何用全球最新的科学技术,去对原有中医进行改造?如何让中医开拓新的医疗领域和新的服务地域?如何用新的理念让中医焕然一新?如何提升中医理疗的含新量?这些都是新中医下一步最应该关心的话题。

郭夏指出,古代中医大都是中医馆和古典医学,现代中医发展到各种各样中医院和期刊医学,新中医应该不断注入创新元素,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化技术等各种高科技手段,让传统医学重放光芒,让中医事业有一种新的面貌、新的容颜和新的载体。这就是新中医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他还说,新中医不仅仅是让老中医焕发新面貌,而且更应该是青年学生广泛参与的新生代中医,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新中医更应该是年轻人的中医和全球人的中医。

郭夏提到,有中国人提议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智能语音技术整合各种医学知识,让大学生和青年人通过这个平台去掌握最先进的这个医学知识并为社会提供服务,普及中西医知识,从而提高全民的健康保健水平。其实,这就是一个新生代医学的中国梦想。如何将这种这种新生医学的理念变成现实,是一个值得探索的创新课题和创业命题。

郭夏认为,目前全球网络技术非常成熟和发达,现代新中医应该应用先进的网络科技改变原有传统的中医医疗体系的面貌,应用最为先进的信息医学、知识医学和智慧医学构建的网医体系,在全球范围帮助人们提高健康水平、帮助人们预防疾病,真正发扬光大中医的治未病的医尚和行医济世的医德。

郭夏提到,目前,日本和韩国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占据了现代中医药的主要世界市场份额,并经过不断创新,为全球提供了重要的现代新中医创新服务。实际上,日本和韩国已经为新中医造福人类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中国中医药应该加强同日本和韩国的合作,不断吸收、引进、赶超和创新,着力提高中国新中医的全球创新服务水平。

郭夏分析说,中国中医发展有悠久历史和很多优良传统,但这又成为羁绊发展新中医的一种阻力和障碍,老中医的财富有可能成为发展新中医的包袱。日本和韩国在发展新中医的阻力相对少,所以他们发展的比较快。因此,在新中医领域里,要见贤思齐,去学习别人先进的东西,而不要像鸵鸟一样把头扎在沙漠里头看不到远方。

发展新中医应积极参与建立造福全人类的创新医疗体系

发展新中医,不仅需要新的理念和新的技术手段,而且需要开辟更广阔领域。郭夏认为,新中医首先是中国原创原产,能够造福劝人类的整体新医疗体系。新中医的概念一定要突破原来中原中医甚至整个中国中医的地域限制。他还认为,能够带来中医创新最大的动力一定是在中国之外。只有当中医走出国门,去接触更广泛的国际领域和服务对象的时候,新中医才能有获得更大的创新动力。因此,振兴新中医必须跟造福全人类紧密结合。

郭夏介绍说,华夏大地上最早诸侯割据、番邦林立的时代,各诸侯国及番邦之间的医疗交流,对古代中医创新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实际上,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就是一个非常重视创新的民族。《大学•礼记》中说“苟曰新,日曰新,又曰新”,说的就是要不断说新创新。

郭夏认为,面对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中国中医药治疗服务特别需要结合抗击新冠疫情走出国门,为世界各国提供相应的中医药抗疫服务。这是中国新中医最大的一个创新契机。具体来说,一是要让现代中医药的产品和服务去适应世界各国的文化、语言和习俗等要求,面对全球的网络、市场和客户进行不断创新,努力实现中医药全球服务的创新态势。二是新中医应该充分发扬光大济世救人的优良传统品德,通过全球义诊的优良传统方式,帮助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建立一种成本低、价格廉、效果好的全球新中医医疗服务体系。

郭夏强调说,通过这次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实践,建立全球公共卫生命运共同体显得尤为迫切。如何让世界上广大的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新中医质优价廉的服务,真正为世界上广大的低收入群体带来福祉。创建这种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医疗服务体系,就是新中医走向世界面临的重要课题。实际上,按照现代医学的西医医疗体系,广大发展中国家大多数的人民群众根本就无法享受或者无法承受这种高价医疗所带来的看病贵的巨大经济负担。

事实上,通过这次中医积极参与全球抗击疫情的实践与成果,中国新中医将会更好与世界卫生组织与各国政府紧密合作,并以中医济世救人的普惠服务体系更好地走向世界,从而积极参与到建立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公共卫生普惠医疗体系中来。这或许就是振兴新中医、造福全人类的重大使命。(完)

题图:全球新中医智库创始人、宇观新生经济学家郭夏在2020年1月9日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发展年会上作主题演讲。(资料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