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劳工确诊病例激增 新加坡防疫面临新挑战

外籍劳工确诊病例激增 新加坡防疫面临新挑战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新加坡4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王丽丽)曾被作为“佛系抗疫”典范的新加坡,近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渐严峻。外籍劳工(客工)宿舍的聚集性感染频发,是目前新加坡疫情防控面临的最大挑战。新加坡为此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的防疫行动。

外籍劳工宿舍频发聚集性感染

新加坡1月23日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直到不久前,新加坡的疫情基本处于可控状态。到4月1日,新加坡累计确诊病例为1000例;累计治愈245例。

但此后,新加坡病例出现跳跃式增长。截至18日中午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增病例942例,累计已达5992例。一大原因在于,新冠病毒在人口密集、卫生条件相对较差的外籍劳工宿舍肆虐;大部分感染者是轻微症状或无症状,无意间又传染了更多人。此外,新加坡政府主动出击,加大对高风险人群的排查力度,也使确诊人数相应大幅提高。

2019年新加坡总人口约570万,其中非居民人口接近170万。非居民人口中多数是外来工作人士。他们从事着新加坡人“做不了”或者“不愿做”的工作,被称为“客工”的外籍劳工的工作就属于后一种。

据统计,新加坡有20万名外籍劳工住在43家专用宿舍,还有约10万人住在工厂改建宿舍和在工地建造的小型宿舍。新加坡2月初发现第一例外籍劳工感染病例,截至4月17日中午,住宿舍的外籍劳工中有3267人染病。而新加坡本地居民社区中目前并没有出现病毒广泛传播的迹象。

目前,新加坡政府根据《传染病法令》已将43家外籍劳工专用宿舍中的13家列为隔离区,所有住客必须在宿舍中隔离14天,政府为他们免费提供一日三餐。政府将重症患者送到医院,轻症患者送到由展览馆改建的方舱医院,还陆续将病毒检测呈阴性的健康外籍劳工迁出宿舍,安置在军营、海上浮动宿舍、体育场等地。

新加坡4月9日还就外籍劳工宿舍疫情问题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并已向所有宿舍派出前线保障支援小组,建立医疗站、提供食物和其他物资、管理后勤和清洁服务、确保工人有网络和外界联系等。

防疫“基本款”与“刹车器”

疫情以来,新加坡从未掉以轻心。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曾对媒体表示,对抗新冠病毒是一场持久战,新加坡有一套“基本款”的防疫措施,这套措施可持续实行,同时政府会针对性地看待各阶段的影响与成效,再在这套措施基础上增添类似“刹车器”等配件。

从3月23日起,新加坡禁止所有国家游客入境,而持新加坡工作准证的外国人中,也只有从事医疗或公共交通服务的人士才可以入境。而从4月7日开始实施的病毒“阻断措施”规定,提供非必要服务的企业停工,4月8日起所有学生居家学习至5月4日。

在口罩问题上,新加坡政府态度也经历了180度转变。此前政府向每户家庭发放了4个一次性口罩,告诉民众只在身体感到不适时才佩戴,以将资源留给医务人员。但4月3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由于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政府不再不鼓励国民戴口罩”。

4月5日,新加坡政府开始向居民分发可重复使用的口罩。例如,记者只需出示工作准证、申报楼层和房间号,就在所住小区领到了可重复使用的口罩。4月14日,新加坡宣布,除2岁以下幼儿及在户外进行剧烈运动的人外,所有人即日起外出必须佩戴口罩,从16日起违者将被处以罚款。

中国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18日与新加坡医生的视频连线访谈节目中表示,新加坡在疫情暴发前期没有停工停学,新加坡始终有病人,但所有病人都能住院接受治疗,疫情始终在控制范围内。今后很多国家可能会持续面临输入性病例的问题,新加坡的常态化管理经验可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完)

题图:数千名移民劳工的住所成为新加坡新冠疫情爆发的新聚点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