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疫情造成失业2200万 华人企业及其失业员工积极应对

美国新冠疫情造成失业2200万   华人企业及其失业员工积极应对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16讯】(记者温友平)据美国劳工部周四(美东时间4月16日)公布,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对经济造成的损害不断恶化,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新增了524.5万,超出了此前道琼斯经济学家预计的500万人。这使得疫情在美国蔓延之后(此前四周累计)总的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到了2200万人,几乎抹去了十年前经济危机以来美国所有新增的就业岗位。

最近,美国大波士顿地区的一些华人协会组织通过协会平台的微信公众号和线上视频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及时帮助华人小企业和那些失业华人员工,对如何申请小企业纾困贷款和失业救济金进行详细地释疑解惑和指导。尽管华裔企业及其华裔员工在美国企业及其产业大军中是一个少数族裔群体,但的确是目前美国新冠疫情所导致美国失业人员骤增的一个缩影。

美国新冠疫情爆发导致2200万人失业

根据美国劳工部报告,截至4月11日的数据显示,自3月中旬以来,美国已经裁减了2200万个工作岗位,因为控制疫情的措施迫使企业、商店和餐馆关门。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报告,2019年同期,只有20.3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

但是消息公布后,股指期货并没有受到影响,甚至涨幅有所扩大。道指期货涨超100点。其主要是因为经济学家指出,如果看未经季节调整之前的数字,仅有497万人,比此前一周减少了120万人,也就是下跌了20%。

尽管失业人数达到了新高,但是大部分人口较多的州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都比此前一个星期出现了下滑。例如宾州下滑了近4万人,加州下滑了潮25.7万,密歇根下滑了16.9万。不过纽约州增加了超5万人,上周共有39.59万人首次申请了失业救济。

劳工部公布的报告还指出,此前失业数字增长和申请门槛下降也有关系。独立合同工和此前不符合申请资格的人在本轮失业潮中也可领取失业救济。另外,劳工部上修了此前一周的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从660.6万上修至661.5万。而四周平均失业人数跃升至606.6万。

彭博社分析称,最新的申请失业救济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失业率至少达到17%,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10%的峰值;过去四周美国损失的就业岗位也已超过2009年6月本轮经济扩张以来累计创造的2150万个就业岗位。

美联储15日公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美联储所有辖区均报告就业下滑。其中,酒店、休闲娱乐业和零售业裁员情况最为严重,制造业和能源业也出现大幅裁员。企业普遍预期未来几个月还会有更多裁员。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预计,疫情可能导致今年第二季度美国损失470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可能飙升至32%。

据法新社报道,牛津经济学院的格雷戈里·达科表示,随着经济进一步陷入衰退,劳动市场进入“创伤期”,这些数字“在未来几周仍将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经济学家表示,裁员人数似乎已经见顶,但美国失业率仍有可能在4月份达到两位数。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今年3月,美国经济大部分领域陷入停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促使商场、餐馆、工厂和矿山纷纷关闭,导致美国人零售支出削减幅度达到创纪录水平,美国工业产出也出现70多年来的最大降幅。截至4月4日的三周,近1700万美国人人申请了失业救济。

CNBC报道称,尽管截至4月11日当周的最新数据较前两周有所下降,但仍表明对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损害仍然很大。Bleakley集团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表示:“由于我们充分了解裁员潮造成的劳动力市场现状,因此关键问题转向经济转好时将重新雇用其中的多少人。”他称,我们可以假设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但希望我们至少已经接近起步。 

新英格兰地区华人企业及华人失业员工积极应对

很显然,新冠肺炎疫情被认为是美国各州失业率上升的原因之一,酒店、餐营业、零售、建筑业甚至采矿业都出现了大规模裁员。

据新英格兰中餐联盟主席、波士顿福建商会会长谢锋介绍,在麻州被宣布进入重大灾难状态之前,他已经充分意识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发展态势,尽管麻州政府将许可餐馆业可以进行网上外卖,但是他还是将自己经营的两家连锁餐厅停业了。他说,选择餐厅停业肯定会造成企业的损失,但非常时期还是以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最为首要。

餐馆停业以后,身为多个华人协会负责人的谢锋,多方面寻求积极应对措施,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给自身企业乃至整个美国社区所造成的影响。记者了解到,谢锋一方面献出爱心通过麻州众议院议员向麻州州政府捐赠了一万只外科医用口罩,以支持麻州抗击新冠疫情,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多个华人协会平台,积极参与到华人及华人企业互助救援的工作中来。

作为企业经营者,谢锋仍然要交两个餐厅的停业期间的经营场地租金和几十位员工的公司。他介绍说,尽管美国政府有帮助美国所有中小企业的纾困小企业贷款,但是,对于企业长远经营发展来看,这些经济贷款的帮助,也只能是非常时期的权宜之计,最终给像他这样的小企业尤其是餐馆业的经济损失是很大的。

如何从危中寻找机会?已经在美经营餐饮业多年的谢锋,一直在思考着华人餐饮业未来发展的出路。谢锋对记者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餐饮业所造成的巨大影响,更加坚定自己并加快了对在美华人餐饮业智能机器人创新项目的推进速度。他还强调,这个创新项目的落地实施,将对华人餐饮业产生革命性的产业发展变革。

由于新冠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乃至可能长期性,这就更给餐馆业的重新开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面对这种情况,记者了解到有些华人餐馆老板只好选择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好让自己的餐馆尽快卖出去,完全结束自己餐饮业的经营。但是在疫情期间要将自己的餐馆卖出去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对于那些仍然坚守经营进行网上外卖的华人餐饮业来说,即使极为谨慎小心地做好餐馆内部各种防疫措施,但涉及到采购、和外卖销售等流动环节仍然是具有一定疫情传播风险,由此餐馆的经营者和员工心理压力自然很大。

不过,记者从大多数的全美华人社交微信群还欣慰地了解到,一些不仅仅是涉及餐馆行业的华人企业救助会在全美各地相应自发相对开放地成立。由新英格兰网络协会、新英格兰中餐联盟和WeStar联盟企业组等组织共同组成的“餐饮老板+华人企业救助会”微信社交群平台就是众多疫情救助会其中一例。

该社群建立以来,新英格兰网络协会会长、WeStar联盟企业组组长高弘博士与同仁一道,紧紧围绕着美国政府所颁发的新冠疫情纾困法案,精心组织了诸如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进行贷款、失业员工申请救济金等多场主题在线讲座活动。活动邀请到了华人律师、税务师、会计师、银行高管等各行业华人专业人士,为新冠疫情中受到影响的华人企业和失业华人员工进行各个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政策讲解,释疑解惑,对各种新冠疫情中所面临的困难进行专业指导。在这个救助会的微信社交平台上,高弘博士更是引导大家及时交流各种纾困政策的最新信息,以帮助大家在疫情之下有一种抱团取暖的克服困难的途径和方法。(完)

题图:纽约州劳工部门口的访客。(AP)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