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个纽约中国留学生家长联名致信崔天凯大使申请让孩子回国引起高度关注

200个纽约中国留学生家长联名致信崔天凯大使申请让孩子回国引起高度关注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1日讯】(记者温友平)3月29日深夜,200个纽约中国留学生家长联名致信崔天凯大使,申请自费包机让孩子回国。据了解,纽约领区留学人员众多,仅在大学里就有13.3万留学生。这封名为《200个留学生家庭致纽约总领馆转驻美大使崔天凯的一封信》经华人社交媒体传播后,再一次引起了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于中国留学生无论是留守还是回国的广泛关注。 

3月31日,中国外交部就海外中国留学生回国问题答记者问。发言人表示,“他们都是祖国的孩子,是建设中国未来的重要力量。在此次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广大海外中国同胞特别是留学生心系祖国,主动捐款捐物,关心和支持国内的抗疫斗争,体现了宝贵的爱国情怀。”发言人还表示,“我们注意到,目前还有一些留学人员在当地面临各种困难,需要返回国内。昨天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已表示,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将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及时开通临时加班和包机。”

一位帮扶海外留学生爱心守护人的理解

面对全美尤其是纽约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态势,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及时向侨界发出了帮扶海外留学生“爱心守护、同心战役”倡议后,很多华人华侨及其社团加入到了这个爱心守护留学生的队伍。家住纽约法拉盛的华侨王小姐就是其中一员。

记者最初得到这联名信的消息,就是由王小姐这位爱心守护人士吿知的。王小姐告诉记者说,自从开通留学生援助热线后,她每天都会接到很多中国留学生的各种咨询和求援电话,其中就有很多留学生表示他们的家长要求自己早点回家,并且最终有200名的学生家长联名致信给崔天凯大使,申请自费包机回国。王小姐根据倾听到的热线情况表示,尽管200个家庭最终诉求是一致的,但是都有各自所面临的实际情况。

王小姐介绍说,其中有一位女中国留学生,近段时间已经感冒高烧了将近一个星期左右并有新冠病毒感染的基本症状,于是她第一时间向医院相关部门申请进行核酸检测的要求,但是预约了好几次都没有被接受,其原因是因为像她这样轻微症状的要求测试的人数非常多,再加上年纪轻要相信自身免疫力,因此检测机会要让位给哪些年长的众多症状较严重的患者。这位女留学生的情况自然也就让国内的家长万分牵挂了并寄来了一些国内认为较为有效的中药方剂!王小姐对这位女留学生也是进行多方鼓励安慰并提供必要的援助!王小姐认为,很显然,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遵循纽约州及纽约市当地的一切新冠疫情防控法令及各种措施,尽快地在得到更多支援和帮助下进行自我康复!

应该说,这位女留学生目前的境遇,正是所有中国留学生家长最为担心的。于是,才有200个中国留学生家长联名致信的殷切诉求!这是人之常情完全可以理解的。尤其是对于哪些年龄较小、自理能力较差的学生家长来说,要求孩子回家的心情更为迫切!

王小姐在接听援助热线的过程中,还对于一些中国留学生能否充分提高和调动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身体免疫能力表示了一些担忧!因为,有部分中国留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基本上是“宅一族”,户外运动和锻炼很少,身体得不到经常锻炼,这样就很难调动自己身体的自身免疫能力!由此看来,对于越洋求学的留学生们来说,身心的锻炼是求知的基本功力。如果身心弥坚,求学之路必将踏上坦途!

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在美国的集中爆发,尤其是纽约又成为全球疫情爆发中心,在美的中国留学生可谓是遇到上求学之路最大的困难,而且来得突然又面临众多的不可抗拒和预测的未知!在面临各种困难下,一些在美中国留学生迫切希望返回国内,回到父母亲的身边!这也是200个中国留美学生家庭最大的焦虑乃至心理恐惧!由此表现为家长们认为送孩子留学是自己最大的“错”!其实,这终究是为人父母对于孩子安全保护情感的最大诉求与宣泄。

“健康包”全力帮助海外学子排忧解难

记者了解到,目前仍然有很多的中国留学生坚持留在美国进行学习和生活,并且拥有包括中国驻美国各总领馆、各种华人组织与学术团体等多种渠道来积极应对和防控新冠疫情。

为了避免长途旅行的高风险,为了不给祖国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增加压力,很多留学人员选择了留在当地抗击疫情。一些同学因为没有准备好充足的防疫物资心情焦虑,国内家长也倍感担忧。总领馆急留学生之所急,及时发放“健康包”,让大家将更有信心战胜疫情。

记者了解到,3月30日,驻纽约总领馆举行“健康包”发放仪式,总领事黄屏大使为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叶史瓦大学、佩斯大学、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朱莉亚学院、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城市学院的留学生代表发放主要包括4万个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护物资的“健康包”,并请各地学联发挥带头作用,将健康包发放给急需的同学。同日,纽约总领馆还专门开通了3条热线电话,专门接听和解答留学人员和家长的关切和疑问,另外还有2部24小时领事保护值班电话,随时为大家提供服务。此前,驻纽约总领馆已分两次为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肯特州立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等20多所高校的中国留学生发放了1万个医用外科口罩。

据31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介绍,中国使领馆敦促驻在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中国留学人员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还多渠道转发《海外留学人员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以及驻在国疫情防控规定等信息,多方式加强与中国留学生的沟通交流,包括请国内派医疗专家组、工作组等进行当面或视频交流,提供科学、专业的疫情防控指导。使领馆还调动各方资源向留学人员发放包含必要防疫物资、防疫指南的“健康包”,通过各种方式解答留学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全力帮助海外学子排忧解难。

此外,一些专业学术团体也密切关注广大的中国留学生团体。3月15日,哈佛医学院人群医学系中国健康创新与转化中心主任、中美健康峰会主席兼秘书长马晶教授代表中美健康峰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在美华人学生学者和新移民社区自发组成以学校和区域为主、自治互助的北美新冠疫情“互助小组”及其相互连接的“华人社区救援网”,以期大家互相帮助、积极防护、携手抗击新冠疫情,共渡全球所面临的这场难关。目前,这项互助行动效果良好。(完)

题图:3月30日,驻纽约总领馆举行“健康包”发放仪式 (图源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