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美国疫情下的中国留学生

记者手记:美国疫情下的中国留学生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纽约3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夏林)最近,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日趋恶化,学校停课关门,作为最大外国学生群体的中国留学生中一部分人已回国,留下的则通过各种方法应对疫情、保障自身安全。

来自山东青岛的小武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的一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尽管当地政府没有宣布“封城”,该州的确诊和死亡病例与其他州相比也不算多,但她和周围的中国同学都非常谨慎,基本宅在家里,按照学校要求在网上学习专业课程。

小武原计划春假期间出去旅游,在发现疫情开始冒头后马上放弃,从3月初就开始囤储方便面、意大利面、冻海鲜和冻肉等。她所在的大学因疫情闭校,住宿生都必须离校。她的中国同学大部分都没有回国,因为旅途较长,感染风险较高,大家觉得还是留下来比较安全。

小武在校外租住公寓,她待在家里,上上网课,做做饭,和来自上海的合租室友聊聊天,倒也不算寂寞。远在青岛的父母每天通过微信和她联系,生怕她出事。“可能是他们自己因为国内的疫情经历过隔离生活,才会比较担心我吧,毕竟我是他们唯一的孩子,又远在美国。”小武说。

来自北京的小卢在罗得岛州上寄宿高中,春假之前闭校,春假之后何时返校尚不确定。恰巧她在北京读小学时的同班同学小黄全家住在波士顿,两人关系一直不错,离校之后她就寄宿到小黄家。因为年龄小,和远在北京的父母通过微信联系的时候,她有时会忍不住哭出来。

比小卢更担心的是她的父母。爸爸倾向于让她继续留在小黄家,因为他觉得,一个高中阶段的女孩子,如果离开这个“家”,处处都会面临危险。妈妈则是思女心切,觉得在小黄家住的时间长了,会给人家增加负担,想让小卢回北京。然而,往返美国的各类风险让她忧心忡忡,几乎是彻夜难眠。

同样来自北京的小徐和小王分别在康涅狄格州和宾夕法尼亚州读本科,因为她们的父母都在纽约市居住和工作,所以闭校之后,她俩就住在各自父母那里。然而,纽约市被称为此次美国新冠疫情的“震中”,确诊和死亡病例激增,居民已被要求停止不必要的出行。

按照父母的要求,两人全天不出门,待在家里上网课,和父母一起做饭。虽然小徐所住的公寓楼已经“封楼”,但楼侧有一个大平台,外加一个后院,自己随时可以去“放风”。小王很想去超市采购,但在跟纽约的朋友通话后打了退堂鼓。她了解到,华人超市货物齐全,涨价幅度有限,顾客都戴着口罩,唯独服务员比较少,应该是因为害怕疫情而不去上班了。相比之下,其他超市内的顾客仍然大多不戴口罩。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中国驻美使领馆高度重视留学生的安全。据使馆网站消息,为更好服务留学生等旅美中国公民,使馆决定自当地时间24日起增设两条涉疫情协助热线。(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