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封城”下的纽约

记者手记:“封城”下的纽约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纽约3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徐兴堂)从住处的阳台向外望,街道上不见人影。不远处连接曼哈顿和法拉盛的7号线列车仍不时从高架上驶过,车厢里空空荡荡,全然不见往日的拥挤。

这是“封城”后的纽约。纽约州长安德鲁·科莫20日签署命令,从22日晚间起,除基本服务外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待在家中。

纽约州疫情严重,纽约市尤甚。截至23日晚,纽约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3000例,占纽约州总确诊病例数的60%以上,约为全国的35%,其中125人已死亡。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宣布纽约州为美国首个“重大灾区”。

纽约疫情发展给人一种“迅雷不及掩耳”之感。两周前,纽约市只有十多例确诊病例;一周前,确诊病例也才不过500例。随后,每天的确诊人数直线飙升,形势转瞬变得异常严峻。

人们对疫情的态度也急剧转变。几天前,大街上还人流不断,几乎没有人戴口罩,餐馆里食客照常用餐。同事前往纽约市一个因聚集性感染而封锁的郊区小镇采访,所见执勤的国民警卫队士兵竟然都没戴口罩,表现极为随意。此前记者前往机场送行时,在候机厅里也只见到少数人戴口罩。

就像是在一夜之间,大街上变得空空荡荡,偶尔走过的零星路人也都戴上了口罩。超市开始出现商品缺货,好些摆放手纸、矿泉水的货架上已空空如也。常去买菜的批发市场也因缺货关门歇业。

电视上几乎每个频道都在播放最新疫情形势或相关访谈,体育频道也停止了赛事直播。电视镜头扫过,平日熙熙攘攘的时报广场也已变得空旷,只有众多显示屏还在“寂寞”地滚动着广告。

据媒体报道,纽约目前医疗物资严重短缺,不仅床位不够,甚至医生和护士都没有足够的防护装备。目前纽约市住院接受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仅有约2200人,只约为确诊病例的六分之一,只有重症患者才能在医院得到一张床位。

一个身边的例子印证了此事。一名中国留学生连续高烧,在医院确诊患上新冠肺炎。尽管胸片显示肺部已有炎症且干咳得厉害,医生还是让他回宾馆隔离,因为他还年轻,情况也不算最差。第二天他的病情愈发严重,再去医院却又被赶回宾馆。医生只给开了退烧药,说是相关药品短缺。

有专家说,因为检测能力有限,许多病毒携带者可能都没有机会得到检测,就已经成了潜在传染源,估计实际感染人数远远超过确诊人数。

除了疫情,各种可能出现的社会问题也令人担忧。纽约公立学校直到最近才停课,一个重要原因是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依靠学校提供的免费早午餐果腹。当地居民对可能会出现的街头骚乱保持警惕,尽管国民警卫队的装甲车已开进曼哈顿,人们还是担心会出现极端情况。(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