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总统和谷歌甩锅的网站,硅谷这家公司先做出来了

川普总统和谷歌甩锅的网站,硅谷这家公司先做出来了

【中美创新时报3月23日讯】上周五(3月13日),川普总统在白宫宣布美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政策时,提到谷歌正在建造一个网站,可以帮助人们确定是否需要检测新冠病毒。总统宣布有1700名谷歌工程师正在参与,而且进展迅速。总统发言之后,白宫新冠疫情响应协调员黛比·伯克斯也展示了一张流程图,这个网站也在流程图的最顶端。但之后的报道显示,这个网站谷歌好像没有做。

 大约总统新闻发布会后一个小时,谷歌的姐妹公司,同属Alphabet的Verily通过谷歌的新闻自媒体发布消息,称是Verily公司正在开发一个相关的网站。对于这个网站,谷歌参与协助,但并不是主导,所谓1700名谷歌工程师参与,来自于之前Alphabet公司的一个征集志愿者的备忘录,而不是真有那么多工程师在做这个事情。

而Veryly的这个网站针对服务范围仅限于加州湾区,用户定位是医务工作者,而不是普通用户。目前我们不知道这个网站网址是啥,什么时候可用,只知道谷歌并没有做这么一个网站。

不过话说回来,已经有专家建议建立一个民众可以自我检查的网站,利用便捷的信息搜集,和智能化的算法,结合医学建议和指南进行归纳,评估用户罹患新冠肺炎的可能,以及病情变化的风险,指导用户下一步的决策:是安心在家疗养,查找并驱车前往指定检测地点,还对用户是否和如何寻求医疗帮助提出建议,比如是立即拨打急救热线,还是常规求助家庭医生。这样的网站或者工具,不仅可以减轻大多数不需检测者的焦虑和恐慌,还可以对潜在病人进行批量筛查,减轻医疗系统负担,也有助于发现高危患者。

早在疫情爆发之前,总部位于加州硅谷的一家跨境医疗公司——MORE Health 的中国分公司——爱医传递,就在免费让各个中国医院医生使用他们自主研发的平台,协助中国的医院医生分诊,通过技术和实践的相互促进,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形成了一个完善的平台。MORE Health(爱医传递)是跨境远程医疗领域的佼佼者,在人工智能诊断方面也有较强的实力,曾参与开发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人工智能诊断程序。

在美国和全世界疫情爆发之际,MORE Health(爱医传递)的团队紧急召集了中美专家团队,包括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传染科副主任王艳教授,斯坦福大学医学教授Gary Schoolnik,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中心原血液肿瘤科主任Marc Shuman教授,以及多个美国医学中心传染病学专家,结合中美两国医院的体系,一同开发开发适合中美和其他国家的分诊自测系统。

Gary Schoolnik

王艳教授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曾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兼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冠疫情期间亲自接诊新冠肺炎病人多例,远程协助湖北武汉医务人员救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人多次,积累了丰富和宝贵的临床经验。王艳教授根据国内临床经验及研究成果精心编撰了《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流行期间急性发热患者就医咨询调查问卷》,在人群筛查和指导方面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内容涵盖了患者基本信息、流行病学信息、临床症状、个人史、既往史等方方面面。为了更适合海外用户使用, Schoolnik教授和Shuman教授分别对问卷表进行了审校修改。

王艳教授

Schoolnik教授长期致力于研究发展中国家的传染性疾病,目前正在参与救治美国新冠病人,认为开发这样一个网站或者工具非常有用。他表示:“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设想,并且可以通过某些方式开发和阐明算法,甚至可能将这种算法做成手机应用程序。我认为我们现在对这种传染病的疾病谱系了解得足够多了,从中国在相关领域发表的优秀医学文献数量激增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我认为这样的算法会非常有用,我们有经验丰富的程序员可以完成这些事。”Shuman教授评价该问卷表说:“虽然我们不能指望一个网站替代医生的功能,但无疑有助于让普通人和有一定症状的患者更好的应对疫情,对于需要就医的患者,也可以让他们更高效的利用医疗资源。问卷表中的很多信息也会节省医生和护士的很多时间和精力。”
       通过MORE Health(爱医传递)技术团队的智能优化,本问卷表可以让人们足不出户,通过网页或手机就可以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做出评估,帮助人们决定居家观察与就医。同时问卷表也参考了有关新冠肺炎的最新临床研究结果,对确诊和疑似患者的病情评估和预测也有一定参考价值。目前网站正在在线测试,即将于下周二上线。除了中英文版本,法语,西班牙语,印度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将同步上线,方便不同用户的选择。随着使用者增多,本问卷表及算法还会不断更新。
       为方便更多的用户使用,MORE Health(爱医传递)决定将该网站免费开放给世界各国的用户和医院,协助他们定制自己的分级诊疗系统。网站无需注册,也不会设置广告。对此,公司创始人Hope Lewis表示:“MORE Health创始之处的愿景就是让世界上每个人都能得到最顶级的医疗。”相信这个无国界的善举会让他们成为国际远程医疗领域中的一个核心力量。
       新冠病毒感染免费在线测试网站:https://covid19.morehealth.com       (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也可获取链接)(注:本文为商业推广)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