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上不封顶” 联储下决心救市 规模史无前例

Federal Reserve Chair Jerome Powell speaks during a news conference following the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meeting in Washington, Wednesday, Jan. 29, 2020. (AP Photo/Manuel Balce Ceneta)

【中美创新时报3月23日综合讯】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周一美股开盘前一个半小时,联储宣布了新一轮的大规模救市措施,包括承诺“无限量”购买债券等。这一消息曾一度提振了华尔街股指期货,但是开盘后美股并没能“买账”,仍旧持续下挫。

联储的新一轮救市措施包括哪些

联储的“开放式”、“不限量”资产购买的表态可谓史无前例。本周,联储计划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的美债和50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每日和定期回购利率报价利率将重设为0%。

联储声明中表示,此举是为了“支撑市场平稳运作、让货币政策有效传递到更为广阔的金融状况和经济”。

另外,联储还将宣布一项“主要商业贷款项目”(Main Street Business Lending Program)以支持中小型企业贷款,为联邦中小企业局的措施提供补充。

联储还设立了两个支持大型企业的信贷工具,一是发行新债券和贷款的一级市场企业信贷工具(PMCCF),向投资级公司开放,将提供为期四年的过渡性融资,借款人可以选择在贷款的前六个月推迟支付利息和本金,以便有额外的现金可用来向员工和供应商的支付。

二是投放二级市场的企业信贷工具(SMCCF),将在二级市场购买投资级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以及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

联储启用的另一个工具是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它将允许发行由学生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小企业管理局担保的贷款和某些其他资产支持的资产支持证券。

联储还表示,将扩大现有的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纳入地方政府债券、银行存单等。联储还将扩大现有的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将高质量、免税的商业票据纳入,并调低该工具的价格,以促进信贷流向州和市政。

联储新一轮救市措施意味着什么

和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联储救市手段相比,此次联储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可谓是启动马达、全面出手。

CNBC评论称,这代表着联储发动“印钞机”的一个潜在的新篇章。过去联储扩大资产负债表都是设一个定量,而此次则是有必要即可开启马达,通过各类资产的购买来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以减缓市场动荡。各类工具最终目的是为了给公司提供更为便利的借贷工具,支撑因为疫情导致歇业、裁员的企业。

“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在美国和世界各地造成了巨大的困难。我们国家的首要任务是照顾那些受感染的人,并限制病毒的进一步传播,”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很明显,我们的经济将面临严重的混乱。必须在公共和私营部门采取积极的措施,把损失限制在就业和收入方面,并在干扰消除后促进经济迅速复苏。”

分析认为,联储一系列举动标志着美国正式进入量化宽松时代。

三菱日联银行(MUFG Union Bank)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写道:“美联储的政策正转向更高的档位,试图帮助支撑目前看似处于自由落体状态的经济。”“央行正在转变角色,不再是最后的贷款人,而是最后的买家。不要问他们会买多少,这是真正的无限量化宽松。”(完)

题图:联储主席鲍威尔。AP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