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大流行”呼唤构建抗疫“大家庭”

快评:“大流行”呼唤构建抗疫“大家庭”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陈俊侠)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说,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他同时强调,各国依然能够扭转“大流行”的走势。遏制“大流行”,全球联手防控刻不容缓。

在这阻击疫情的关键当口,各方亟需凝聚合力,构建抗疫“大家庭”,全球“一盘棋”,以有效行动阻断病毒广泛传播,保障人类生命安全。

构建抗疫“大家庭”,亟须形成全球共识,不应有偏见短视。在人员流动高度全球化的时代,病毒传播不分国家、地域和种族,任何人都无法偏安一隅、独善其身。破除以邻为壑、零和思维,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如谭德塞曾说过的,“我们必须专注于共同的敌人,而不是专注我们的分歧。这是我们需要团结起来保护自己、保护人类的时候”。

构建抗疫“大家庭”,亟须全球高效行动,不应有迟滞懈怠。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11万,死亡人数超过4000,抗疫已成为当前全球最紧急要务。病毒传播无国界,抗疫更需通力协作。只要尽早采取果断行动,就能减缓病毒传播。谭德塞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形势严峻,但新冠肺炎仍将是“历史上第一次可以控制的大流行”,而我们所有人——政府、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所做的决定可以影响这一流行病的发展轨迹。

构建抗疫“大家庭”,亟须全球协调联动,不应有各自为战。全球联防联控有助于形成高效国际合作机制,也是抗疫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国际协调机制既包括世卫组织与欧盟、非盟、东盟等区域性国际组织的合作,也需要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进行全球协作,还需要国家间的互助合作。从携手加强科技合作,到疫情监测与信息共享,从经验分享到医疗援助,集众智聚合力,才是抗击病毒的最好姿态。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坚守全球疫情防控最前线,有效抵挡病毒在全球的“第一波”攻击,为世界争取宝贵时间,也为构建抗疫“大家庭”打下坚实基础。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为中国与他国分享经验并提供援助的行动点赞,认为中国全民抗疫的经验为世界树立榜样。

疫情“大流行”的描述,以更加紧迫和直接的方式让人们真切体会到,为什么要风雨同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如谭德塞11日在讲话中所说,我们一起共同冷静采取正确行动、保护世界人民,“这是可行的”。(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