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休克” 标普触发“熔断机制”道指狂泻千点

Trader Michael Gallucci prepares for the day's activity on the floor of th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Monday, March 9, 2020. Trading in Wall Street futures has been halted after they fell by more than the daily limit of 5%. (AP Photo/Richard Drew)

【中美创新时报3月9日综合讯】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东时间3月9日(周一上午),随着投资者准备应对日益蔓延的新冠病毒带来的经济影响,股指期货大幅下挫,而暴跌的国际原油价格进一步催化了市场焦虑情绪,上周OPEC+未能达成进一步减产协议后沙特阿拉伯打响“价格战”,正在进一步刺激油价和整个市场动荡。

道指期货开盘下跌1300点。标普500指数期货周一开盘下跌5%,罕见地触及跌停水平。而在开盘后,大规模抛售致使标普500指数迅速跌破7%,触发了“市场熔断机制”,市场停牌15分钟。

美东时间上午9:49美股恢复交易之后,抛售势头也未能止住。道指一度狂泻1600点,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5%,市场恐慌指数VIX飙升超40%至60.2。

跟踪标普500指数的交易所基金SPDR标普500指数ETF 开盘时下跌了7.2%。

避险资产方面,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有史以来首次跌破0.5%,而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跌破了1%。

与俄罗斯谈判未果后,沙特阿拉伯上周六采取激进措施,大幅下调了4月份官方原油销售价格,打响“全面价格战”,此前支撑石油市场的积极态度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策略师预计今年油价将迎来“大跳水”跌至每桶20美元。

“对市场而言,原油已成为比新冠病毒更大的问题,”咨询公司Vital Knowledge创始人 Adam Crisafulli周日表示,“如果布油价格继续下跌,标普500指数几乎不可能持续反弹。”

国际基准的布油期货价格下跌29.07%,至每桶32.11美元,此前曾下跌30%。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0.98%,至每桶28.49美元。跟踪能源板块的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简称XLE)周一盘前交易重挫15%。

与此同时,银行类股也遭遇重创,由于较低的收益率给它们的利润率带来了压力,而油价暴跌可能导致能源企业违约。摩根大通盘前交易重挫9.3%。

投资者已经对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感到紧张,导致主要股指跌至回调区间。截至周日,全球感染病例已攀升至逾10.9万例,全球至少有3801人死亡。美国的情况也在恶化,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和俄勒冈州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MUFG Union Bank首席金融分析师Chris Rupkey周日在一份报告中称,“有人可能会认为,汽油价格下跌将让工人口袋里有更多现金,并提振消费者支出和美国经济;可这仍然无法缓解股市投资者受到的冲击…投资者只想撤出市场,想着‘天要塌下来了,赶紧退出吧’。华尔街的困境最终必将重创美国经济。”

另一种避险资产黄金的价格突破每盎司1700美元,创下2012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铜价跌至2.46美元的三年多低点。鉴于铜在电气设备和制造业的应用,它被视为广泛经济需求的晴雨表。

联储上周宣布紧急降息,以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降息。美国总统川普周五签署了一项83亿美元的紧急资金方案,用于医疗研发、防护用品等。

市场对联储再次大幅降息的预期攀升。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本月降息100个基准点的可能性为61.2%,还有38.8%的投资者期待联储降息75个基准点。 (完)

题图: 纽交所交易员。AP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