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穴位贴敷防治新冠病毒

自己动手——穴位贴敷防治新冠病毒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3月6日讯】(记者温友平)已经有千年历史的贴敷疗法是中医重要传统内容之一。如何充分发挥贴敷这一中医传统疗法,更好地防治当前在全球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美籍华人中医官平非医生认为,在当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中,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动手,针对自身身体上的几个重要穴位,进行穴位贴敷疗法,这是一种广普大众的自我防治新冠病毒的可行方法。

官平非医生介绍说,穴位贴敷疗法的特点是:不内服,不扎针,无副作用,任何人任何情况都能够适用;简单易行,人人都可以自己制作贴敷材料;贴敷容易,贴敷时不影响学习工作和美观。

穴位贴敷疗法能够达到什么目的?官平非医生对此表示,穴位贴敷能够强身健体,提高身体免疫能力;筑起防护墙,把病毒阻挡于身体之外;帮助已经有病毒症状的患者维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使病毒不可能对身体造成更进一步的损害。他还强调,中医强调整体观念,又注重辩证施治,通过贴敷穴位产生经络刺激,把身体机能调整到一个很好的状态,对预防和治疗都有帮助作用。

官平非医生,虽然身处美国康州行医,但是却时刻心系祖籍国中国乃至全球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并持续以实际行动参与抗击疫情实践:献出用青蒿和马鞭草共同全草入药这一秘方防治新冠病毒;呼吁全球的中医同行共同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以”官氏诊治理论”建言增加体温测试以甄别核酸检测假阴性;向家乡四川雅安的三家医院捐赠了一批防护医疗物资;大胆提出了“地球向太阳靠近”导致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研究观点。对此,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先后作了系列报道,引起了全球读者的强烈反响。

这一次,官平非医生从大众切身实际出发,推介了传统的中医穴位贴敷疗法,以期全球大众更好地自己动手来更好地防治新冠病毒。他希望大家自己动手试试,享受中医带给大家的福赐!这也再一次彰显了作为一位美籍华人中医的仁爱之心和义举!

四组穴位贴敷的选穴释义

为了防止冠状病毒,可以选择人体自身的哪些具体穴位进行贴敷治疗?对此,官平非医生用了一番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主要介绍了可以分别交替使用的两组预防穴位和两组治疗穴位的二十六个具体穴位及其释义。具体内容如下:

两组预防穴位可以分为预防穴位组一和预防穴位组二,它们两天交替使用,即今天用预防穴位组一的话,明天就用预防穴位组二。

预防穴位组一选穴为足三里、合谷、神门(耳穴),这些穴位均位于身体双侧,一边三个穴位,共有六个穴位。选穴释义:足三里穴具有强身健体,提高身体免疫能力的作用,它的特点是让“战士们”吃饱吃好,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随时迎战,有备无患;合谷穴相当于在身体的表层建起了一道防护墙,会阻挡“敌军”的入侵,御敌于城墙之外;神门穴的特点就是起到了司令部的指挥作用,它以昂扬的斗志和聪明的智慧统帅三军与敌军作战,并且战而胜之。

预防穴位组二选穴为内关、迎香、心点(耳穴),这些穴位均位于身体两侧,一边三个穴位,共有六个穴位。选穴释义:内关穴具有很强的加强脏腑功能特别是心肺功能的作用,心肺强则全身强,当有任何细菌病毒侵袭时,它能坚强地守护自己的阵地,不至于被击倒;迎香穴位于鼻翼两侧,像是城门边的两个守护神,牢牢地守住城门,不放一兵一卒进入城内;心点(耳穴)的位置,相当于吃了一颗定心丸,增强了军力,为胜利提供了保障。

两组治疗穴位组在治疗过程中也是隔天交替使用。

治疗穴位组一选穴为内关、膻中、气海、风门、肺俞、心俞。选穴释义:内关同上;膻中位于两乳之间,相当于心胸部定海神针的作用,止咳、平喘,能解除胸部气息不畅的所有疾病;气海位于丹田处,有气息就有生命,是生命之源泉,保住了气息就保住了生命;风门、肺俞和心俞位于背部心肺部位置,具有强心固肺、止咳平喘、调整呼吸气息、疏通肺部任何不良物质阻塞的作用。

治疗穴位组二选穴为劳宫、天突、关元、魄户、膏盲、神堂。选穴释义:劳宫穴相当于内关穴,天突穴相当于膻中穴,关元穴相当于气海穴,魄户、膏盲和神堂三穴位相当于风门、肺俞和心俞三穴位的作用。

此外,在上述两组治疗穴位的基础上,还可以根据几种症状增加穴位作为补充。如有发烧,则增加大椎、曲池和太冲穴;如有咳嗽,则增加少商和鱼际穴;如有腹痛和肠胃不适,则增加中脘穴;如有头痛,则增加印堂和太阳穴。

穴位贴敷位置详解及贴敷方法

人体上的穴位很多,为了更好让大众自己动手,更有针对性地防止新冠病毒,官平非医生对重点选择的二十六个穴位具体位置作了详细介绍以及贴敷指示图解。

预防穴位选择的六个穴位的位置分别是:足三里穴位于膝眼穴下三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处;合谷穴位于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按压有胀痛之处;神门(耳穴)穴位于对耳轮上、下脚分叉处,三角窝外1/3处;内关穴位于腕横纹上三指处,两大筋之间中点;迎香穴位于鼻翼外侧鼻唇沟处;心点(耳穴)穴位于耳甲腔中心凹陷处。

治疗穴位选择的十二个穴位的位置分别是:内关穴位同上;膻中穴位于两乳头之间中点;气海穴位于脐下1.5寸处;风门、肺俞和心俞穴分别位于上背部第二、第三和第五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劳宫穴位于手掌第二、三掌骨之间,近手掌中心处;天突穴位于胸骨上窝正中处;关元穴位于脐下3寸处;魄户、膏盲和神堂穴分别位于风门、肺俞和心俞位置向外侧1.5寸处。

治疗补充穴位选择的八个穴位位置分别是:大椎穴位于第七颈椎棘突下;曲池穴位于屈肘(成直角)、当肘横纹外端与肱骨外上髁连线的中点;太冲穴位于足背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少商穴位于拇指挠侧,指甲角度约0.1寸处;鱼际穴位于第一掌骨侧中点,赤白肉际处;中脘穴位于肌上4寸处,相当于腹部正中点;印堂穴位于两眉头连线中点处;太阳穴位于眉梢与目外眦连线交点,向后约1寸凹陷处。

作为一种可以自己动手的广普大众方法,官平非医生还介绍了如下自制贴敷材料及其贴敷方法。

首先,购买治疗痛症和风湿病的膏药。在美国可以去CVS购买萨隆巴斯(Salonpas),在中国可以去医药商店购买伤湿止痛膏或其他类似的膏药,这些都非常便宜。

其次,用剪刀将膏药剪成一块一块的贴敷小片。贴片形状建议多使用圆形,也可以凭自己爱好选择方形、三角形甚至花边形。贴片大小可以分大、中、小三种。其中,大块贴片相当于乒乓球大小,用于贴敷胸部和背部穴位;中块贴片相当于自己大拇指指甲大小,用于贴敷手和脚上的穴位;小块贴片相当于自己小指指甲大小,用于贴敷耳朵穴位。

其三,将一些陈艾叶或生姜切成颗粒细末作为贴敷材料备用,如果艾叶或生姜颗粒细末不方便,就不必准备。

其四,具体贴敷方法:撕去膏药小块上的胶片,将小块膏药贴敷在选好的穴位上。一天换一次,下一次换另一组穴位贴敷。也可以在撕下胶片后,在膏药片上加上少许准备好的艾叶小颗粒或小生姜颗粒,然后贴上,这样可以加强效果。

其五,注意事项:皮肤过敏者慎用。孕妇不宜贴合谷穴、气海穴和关元穴。每天在相同的穴位可以贴敷5至8小时,贴敷期间,不影响其他任何药物治疗。(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