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月份就业强劲 失业率回落至3.5%

FILE - In this Oct. 1, 2019, file photo, Daisy Ronco waits in line to apply for a job with Marshalls during a job fair at Dolphin Mall in Miami. (AP Photo/Lynne Sladky, File)

【中美创新时报3月6日综合讯】美国劳工部6日(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失业率回落至3.5%,与50年来最低水平持平。而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7.3万个,创2018年5月以来最高值。数据显示二月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未见疫情影响,和此前穆迪公布的ADP“小非农”数据体现的就业增长趋势一致。

美国劳工部同时将1月份非农新增就业数据上调至27.3万,并将去年12月份数据上调至18.4万。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美国月均非农新增就业升至24.3万。2019年全年,美国月均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为17.8万。

报告公布的实际增幅远超此前经济学家17.5万人的预期。此外,在过去的一年里,平均每小时的收入增长了3%,这一项数据与经济学家的与预计基本一致,而被认为是衡量生产力的关键指标的每周平均工作时间,微幅上升到34.4小时。

美国就业市场还有更多的好消息:前两个月对新增非农就业的预估总共上调了8.5万人。12月从14.7万上升至18.4万,1月从22.5万上升至27.3万。这些修正使这三个月平均数据升至的每月新增24.3万就业岗位。 

目前,劳工部报告就业总人数达到1.588亿人,接近2019年12月的最高纪录,这一增长在多个行业都有体现:卫生保健和社会援助在创造就业方面居首位,共创造了5.7万个新职位。食品服务和饮水场所都增加了5.3万个,而政府就业岗位增加了4.5万个。建筑业新增4.2万,专业技术服务业新增3.2万,金融业新增2.6万。 在家庭调查中,就业人数增加了12600人,而失业人数减少了10.5万人。 

尽管就业数据强劲,但在华尔街股市周五并未受到明显提振,仍处于下跌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就业市场保持稳健,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和美国境内蔓延,美国制造业、旅游业和消费支出将受到抑制,休闲和酒店业最有可能受到疫情冲击。一旦上述行业出现增长放缓,美国就业增长可能显著放缓。(完)

题图:美国招聘会。AP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