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大幅提升

湖北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大幅提升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武汉3月3日电】(记者王贤、乐文婉)截至2日24时,湖北省共指定定点救治医院238家,当日新增出院2410例,累计治愈出院36167人,治愈率从2月12日的7.14%持续提升至3月2日的53.81%。这是记者从3日召开的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38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说,湖北省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推动救治关口前移,解决患者收治难题;全力救治重症患者;预防轻症转重症,减少重症患者比例;全力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目前,全省各地市危重症床位配置基本满足救治需求。武汉市重症救治床位已由人等床转变为床等人。截至3月2日,同济光谷、协和医院等10家危重症救治定点医院共开放危重症床位7286张,其中负压ICU病床245张,共收治危重症、重症患者3728名。武汉市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率正在逐渐下降。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涂远超说,钟南山、李兰娟、王辰、黄璐琦、张伯礼、陈巍、仝小林等10位业内著名的院士齐聚湖北,330多支医疗队、超4万名医务工作者从全国各地支援湖北。其中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科、心血管科和麻醉科专家达到15000多人,援助湖北医疗队直接接管病区,在患者救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杨云彦介绍,按照“四早”原则,湖北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及时发现确诊病例,着力提高收治能力,加大建院增床力度,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实现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高医疗救治能力。“当前湖北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发热病人人数持续下降;疑似病例和新增病例明显减少;密切接触者隔离人数持续上升;出院病例持续加大,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病亡人数持续下降;资源力量正在聚集,医疗救治能力稳步增强。”

杨云彦表示,虽然出现积极变化,但湖北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消化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增量风险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控制;疫情防控仍具有不确定性,近期陆续发现一些无症状检测阳性患者,甚至极少数出院患者复检阳性的现象;老旧社区、特殊场所等地方还存在薄弱环节。(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