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亮相

新任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亮相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王卓伦、郑明达)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赵立坚24日以新任发言人的身份首次亮相蓝厅,主持当日例行记者会。

记者会开始前,同为外交部发言人的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向在场的中外媒体介绍赵立坚。她表示,赵立坚从事外交工作已经24年,曾在亚洲司、驻美国大使馆和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工作过,有着丰富的外交经验和良好的沟通能力。

“未见其人,已闻其声。”华春莹这样形容赵立坚。这虽然是赵立坚去年8月调入新闻司以来第一次直面媒体,但现场许多记者对他并不陌生。赵立坚驻外期间就善于通过媒体向外界介绍中国的情况和政策,海外社交媒体个人账号粉丝已超过24万。

“作为外交部第31任发言人,我将努力向我的前任们学习,加强跟各位记者朋友们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希望我们能够一起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赵立坚说。

稳健干练、言简意赅、逻辑清晰是赵立坚留给记者的印象。45分钟内,他回答了包括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阿富汗问题在内的20余个提问。

当日也是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从网上“回归”蓝厅、恢复常态的第一天。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此前连续三周的例行记者会都由发言人通过微信“群聊”的方式回答提问。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的最后,赵立坚还对记者们连日报道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再次表达了对中国终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外交部于1983年正式建立发言人制度,成为中国最早建立发言人制度的政府部门。目前,外交部也是中国唯一每个工作日都举行例行记者会的部委,共有华春莹、耿爽、赵立坚三位发言人。(完)

题图:2月24日,同为外交部发言人的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左)介绍新任发言人赵立坚。 当日,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赵立坚以新任发言人的身份首次亮相蓝厅,主持当日例行记者会。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