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2月19日电】(记者田建川)伶仃洋上,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正奏响深中通道建设的“复工曲”。

防疫、复工同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在建的重大交通设施和水利工程项目正有序复工,采取防控措施减少疫情对工程施工影响。

建设中的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粤港澳大湾区的又一超级工程。它全长24公里,集“隧、岛、桥、水下互通”四位一体,连接深圳市和中山市,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深中通道项目已开展全线安全生产条件核查,正在安全有序推进复工。”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主任王啟铜说,从2月10日复工以来,目前返岗在建人员超过2800人,无重点疫区人员返岗,全线将陆续复工建设。

深中通道项目涉及设计、监理、监测、施工等参建单位46家,涉及行业多,人员分布广,预计陆续返工总人数6200多人。

目前,深中通道东人工岛地连墙施工、西人工岛钢圆筒水下切割、伶仃洋大桥西主塔、沉管隧道钢壳制造等工点已复工。深中通道岛隧工程管理部工程师彭焱森介绍,目前返岗的都是关键线路上的参建人员,这关涉到深中通道项目的如期完工。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深中通道项目施工现场各个进出通道均设实名制门禁系统,实施施工现场封闭管理,保安全程值守。所有参建人员均需佩戴口罩,出入都要接受测温。对于从外地返回的员工,参建单位安排了专门的隔离室进行隔离观察,需要隔离14天确认身体状况正常才能回到工作岗位。同时,项目部加强了施工场地和项目驻地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

除了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引水工程也在稳步推进复工。广东省水利厅介绍,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13个施工标段、24个工区已有序复工,14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工地上。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广东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

戴口罩、量体温、勤消毒、做登记,在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B3标建设工地上,这是复工防疫的“必备动作”。该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所有参建者身体健康,无异常情况。

该水利工程全线采用地下深埋盾构施工与深埋管道输水方式,穿过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段,旨在从西江水系向珠三角东部地区引水,以解决广州、东莞、深圳等地生活生产缺水问题。

该项目建设的年度目标是实现盾构机始发25台,各类隧洞掘进累计7公里,完成投资31亿元。目前,各标段施工单位坚持疫情防控和施工建设两手抓,正全力减少疫情对施工进度的影响。(完)

题图:施工人员在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主墩承台作业(2月17日摄)。新华社发(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