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述评之一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述评之一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这是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形成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正在打响。

白衣战士:冲锋,朝着最危险的地方

2020年1月29日,大年初五22时,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快些,要抓紧,病人的事一刻都等不得,越快越好!”不到1小时内,一瘸一拐的医院院长张定宇连接了8个来电,这里收治的全部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危重患者。

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顾不上被感染的妻子,夜以继日地与病毒赛跑。

自2019年12月29日转入首批7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以来,金银潭医院在张定宇的带领下已在烽火线上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

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

没有人比他们更加明白时间对于患者的重要性。

8万名武汉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时间开始以秒来计算。

2020年元旦当天,武汉市武东医院参加上级紧急会议后,立即成立应急指挥小组、专家小组;开展预检分诊、启动发热门诊;开设隔离病房。

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下,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迅速集结;全国多地医务工作者化身“白衣战士”,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曾奉命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战,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穿上防护服,接诊10个小时,几乎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防护服里面的医护服装被汗水浸透……争分夺秒,只为患者争取多一点点的可能。

冲向江城武汉,冲向病毒传染第一线,冲向最危险的战场。有很多人在年夜饭饭桌上、在和家人团聚的过程中,紧急打起背包赶赴机场驰援武汉。

支援的队伍一拨又一拨冲上来。国家卫健委统计,自1月24日第一批医疗队从上海、广东赶赴武汉,截至2月3日已累计派出56支医疗队、6882人到湖北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能提前1分钟,就能减少1分钟的病毒传播时间。参与救治的医疗队构成包括呼吸、感染、重症多学科,医生、护士,地方、军队,西医、中医,几乎涵盖国家所有的资源和力量。 他们24小时轮班值守,与死神进行着艰难决斗。

抗击疫情如救水火。

除夕夜,各战区、各军兵种、各大单位紧急行动起来。3支军队医疗队先期抵达武汉后,第一时间批量接收患者,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区,第一时间诊治危重病人……在这个特殊的战场,450名勇士用敢打硬拼的精神创造了一个个“第一时间”,让人真切感受到军人的拼劲!

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或书记亲自带领重症医疗救治团队,整建制接管了武汉部分定点医院,开展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轮班倒,连轴转,无私奉献、英勇奋战。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医护人员初心使命的考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表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情况越是危急,越需要我们发扬不畏艰险的精神。

科研人员:战“疫”,“逆行”在最前线

“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疫情蔓延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向公众发出紧急呼吁,自己却“逆行”冲往防疫最前线。

84岁的他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老院士倚靠在高铁餐车座椅上的照片,在互联网上“刷屏”,让许多人“泪目”。

“国家的大事,自己义不容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疫情蔓延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提出,“我可以带队去支援武汉。”曾在非典、H7N9禽流感等传染病防控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李兰娟,也是此次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之一。

从大年初二带领团队进驻武汉,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已经在一线夜以继日奋战将近10天。大大缩短核酸检测时间、加快确诊速度,是陈薇团队深入疫区进行科研攻关的成果之一。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国内顶尖的医疗队伍和医学科研人员,纷纷向湖北集结。在国家卫健委协调下,钟南山院士团队、李兰娟院士团队、王辰院士团队近日赶赴武汉,帮助当地更好地救治重症患者。

新型冠状病毒怎么变异的?传染和致病的规律是什么?如何研发有效治疗药物?要回答这些问题,离不开应急科研攻关。

“与生命赛跑,要尽快拿出立得住的科研成果,这样才能形成疫情防控的核心生产力。”深入防疫一线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说。

当前科研攻关的首要目标,是与临床需求、防控实践紧密结合,向联防联控机制推荐有效的临床救治产品和技术。

病毒溯源、药物研发、疫苗研发、检测试剂……多个应急攻关项目正在推进,科研专家队伍迅速集结;

侯云德、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徐建国等40余位院士专家通过综合研判,提炼形成防控策略、疾病诊治等多条重要建议;

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已经完成;核酸诊断试剂全面投入应用;初步遴选部分具有潜在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作用的药物,加紧推进疗效验证……从高校、科研院所到企业,更多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的科研攻关中。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科研人员而言,就是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说。

八方驰援:接力,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澎湃力量

1月30日凌晨2点开始,广西南宁市坛洛镇庆林村村民卢跃英等60多名村民在蔬菜基地里冒着冷风,连夜采摘10万斤包菜送往武汉市场;

从接到命令,到列车驶离,比平时还快了一个多小时。接到紧急命令的汉中车务段,为把前方急需的3.5吨篷布送出,一些职工脱掉外套轻装上阵,全然不顾严寒。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2月3日起,万众瞩目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由军队抽组的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医疗救治任务。其他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也正全力建设类似的专用医院,以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

全国各地、各部门紧急驰援。人员、物资源源不断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

最急需的口罩加紧生产运送——

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最紧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率在60%至70%之间。截至2月2日24时,累计向湖北发送医用防护服15.45万件,N95口罩13.36万件。到2月1日,用于检验检测的核酸检测试剂盒日产量已达到77.3万人份。

空中运送与时间赛跑——

按照中央军委命令,空军2日凌晨出动8架大型运输机,向武汉紧急空运795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58吨物资。这是继汶川、玉树抗震救灾之后,空军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同时出动大型运输机数量最多的一次。

铁路大动脉全力开动——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充足的物资保障是关键。截至2月3日18时,全国铁路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2406批、19765吨。

应急物资道路优先通行——

“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还要确保物流畅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建立进鄂应急物资道路运输中转服务站,实现运输车辆快卸快返。对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优先保障运力,对相关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

截至2月2日,中国邮政集团组织开行了邮政车3.2万班次、邮政航空专机五架次,运送防疫物资的专机共计运送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4.9万箱件,缓解了运输紧张的局面。

信心在凝聚,希望在升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政府部门到社会各界,从医疗机构到交通物流,从生产企业到返岗上班者,不断激发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力量,一场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总体战正全面展开。(记者陈芳、齐中熙、董瑞丰、田晓航、张泉)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