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政商界领袖呼吁切实努力 增强双边关系韧性

中美政商界领袖呼吁切实努力 增强双边关系韧性

【中美创新时报据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珊铭)当地时间1月8日晚,美国中国总商会2020年农历新年颁奖晚宴暨十五周年庆典在纽约举行。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等中美政商界人士约600人出席了晚宴。中美政商界领袖共同呼吁用切实努力增强双边关系韧性。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晚宴致辞中表示,互利共赢始终是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特征,没有也不会改变。只要双方牢牢把握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尊重彼此尊严、主权、核心利益,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崔天凯特别谈到,中美已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事实证明,中美两国之间只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坚持对话协商,就能达成互利共赢的结果。在当前极为复杂的国际环境下,达成这一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崔天凯表示,过去40多年来,中美关系从不缺少风雨和艰险,而两国关系真正的韧性就在于,双方能够直面挑战,不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他说,如果有人问我的“新年决心”是什么?那就是:希望新一年中美关系坚持正确的方向,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崔天凯说:“我们希望,无论美国国内政治怎么变化,美国的政治家们都能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福祉出发,坚持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摒弃‘脱钩’、‘新冷战’等极端主张,与中方共同努力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我们希望,中美加强战略沟通,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我们希望,中美关系以事实为基础,不要任由谎言和‘假新闻’大行其道。我们希望,中美坚持相互尊重,不要挑战彼此核心利益。我们希望,中美共同着眼未来,为我们星球的美好未来携手合作。”

崔天凯说,中美两国工商界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维护者和贡献者,也与两国关系的冷暖起伏休戚相关。例如,美国可口可乐公司近百年前就已进入中国,但由于中美隔绝对抗,曾有近30年被迫与中国“脱钩”。今天,可口可乐不仅是中美经贸合作的典范,也是两国的友谊纽带。

1月8日,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出席总商会2020年农历新年晚宴。(摄影:钱珊铭)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表示,总商会2020年新春晚宴的主题是“感恩与担当”,希望中美企业加强责任担当意识,发挥务实作用,推动两国关系稳步向前发展。徐辰说:“今天晚宴的主题之一是‘担当’。诚如崔天凯大使此前曾谈到,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十字路口,双边关系的未来取决于我们今天做出的选择。我们今晚相聚在此,意义非凡。虽然当前中美双边关系复杂,市场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但众多中美企业今晚相聚在此,展示了重塑信任,重启对话,推动双边合作的持久决心。”

徐辰表示,只有中美企业加强合作,才能稳定双方市场,促进双方在技术等各领域共同发展,也才能促使中美两国在提升全球安全、解决气候变化和流行病等全球性问题上共同作出积极贡献。

1月8日,可口可乐公司高管冯广晟出席美国中国总商会2020年农历新年颁奖晚宴。(摄影:钱珊铭)

当天,可口可乐公司总裁昆西荣获2020年“中美交流亲善大使”称号。可口可乐中国、韩国及蒙古区总裁冯广晟出席了当晚的颁奖仪式,并在致辞中回顾了可口可乐自1978年重返中国市场后取得的成功发展经验,表示期待可口可乐在中国的下一个40年更加辉煌。冯广晟说:“可口可乐重返中国市场已有40多年,而下一个40年,可口可乐在全球最大的发展机遇仍然在中国。中国的消费者市场需求强劲,尤其在电商时代,中国消费市场的需求增长令人惊叹。可口可乐公司也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在中国,我们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看到了乐观的发展前景,我们找到了不断发展的动力。与今天在座的各位一样,中美企业的共同努力推动着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1月8日,福耀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曹德旺(中)获颁“年度商界最具影响力奖”。(摄影:钱珊铭)

福耀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曹德旺当晚获颁“年度商界最具影响力奖”。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顾了福耀美国公司的发展经历,也谈到福耀玻璃美国公司将对美新增投资4600万美元,为其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工厂购买新设备。曹德旺说,很高兴福耀对美投资成为中美经济合作的友好典范,福耀想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是认真、勤恳的,也是开放、包容的。未来,福耀将继续推进在美投资,致力于中美友好。(完)

题图:1月8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纽约出席美国中国总商会2020年农历新年晚宴并致辞。(摄影:钱珊铭)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