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层会议直面中小企业融资难 力促金融机构愿贷、敢贷、想贷

中国高层会议直面中小企业融资难 力促金融机构愿贷、敢贷、想贷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北京1月8日电】( 乔艳红)中国高层最近密集召开的重要会议都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着墨颇多,昨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更是以此为主题,从货币信贷政策、考核激励、银行资本补充等多方面,着力促进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愿贷、敢贷、想贷”。

这同时也意味着,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将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工作任务。中小企业既是吸纳就业、保障民生的安全垫,更是活化经济微观基础的催化剂,在稳增长的过程中,中小企业将被赋予更多的使命。

“整体上看,金融委会议部署了差异化的货币信贷政策、监管政策、考核激励政策、资本补充政策等,有望给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营造一个愿贷、敢贷、能贷的良好政策环境,”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从根本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充分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他指出,“敢贷”方面,会议提出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就目前而言,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中小企业信用状况有所恶化,亟需加快建立实施健全尽职免责考核和容错纠错机制,解除银行的后顾之忧;要建立差异化的不良考核体系,适当提高不良容忍度。

“愿贷”方面,会议提出实施差异化监管安排,也就是要通过差异化考核、优惠激励等方式提升金融支持力度。此外,有必要在金融机构考核评价、现场检查中,纳入中小企业融资数量、价格、期限等内容。

而在“能贷”方面,会议提出要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促进提高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能力。

昨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第14次会议,研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参加会议的不仅包括金融委各成员单位,还包括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负责人等。刘鹤同时也是该小组的组长。

会议要求尽快研究出台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相关举措,综合运用多种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实行差异化监管安排,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对金融机构履行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主体责任形成有效激励;要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促进提高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能力。还要加快涉企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拓宽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从全局来看,本次会议是中国经济政策组合拳的重要一环…在结构层面,本次会议以改革的方式发力,有望促使积极财政的外溢效应和流动性的充裕供给更多地惠及中小企业,”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称。

他并进一步指出,从顶层来看,“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旨在从源头上消除部分货币政策工具对中小金融机构、中小企业的“价格歧视”。从基层来看,“对金融机构履行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主体责任形成有效激励”,力求在业务终端削弱信用投放的顺周期性,打通“宽信用”的最后一公里。

从渠道来看,“拓宽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则有利于跨越新经济与间接融资体系的结构错配,加速新旧动能的转换,“综合来看,上述部署有望精准发力,通过疏通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长远地激活中国经济的微观活力,”程实称。

不管是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国央行四季度例会,还是今年初的央行工作会议,都提到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1月初召开的中国央行2020年工作会议更是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排在2020年工作任务的第三位,排在“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两项常规任务之后,凸显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

“很重要”但又“很难”的民营企业

中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做好中小企业工作,对于稳定就业、金融、外贸、外资、投资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但与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体系中的作用相比,其在金融系统获得贷款相对不足。程实去年在一份研报中曾援引世界银行2018年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报告称,中国中小微企业潜在融资缺口高达1.9万亿美元,分别占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潜在融资需求的42%和76%。

“民营企业特别难,尤其是流动性几乎枯竭,”上海一家专注于小微商家数据服务的公司人士称。

中小企业融资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个难题,尤其在经济下行周期,顺周期的银行业自然会抗风险能力偏弱的中小企业避之不及。

而国内金融市场监管近年来持续加强,资管新规落地后,以往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的主渠道如非标、P2P等途径被封堵,导致“宽信用”虽然已经喊了许久,但最后一公里始终难以打通。

此外,普惠金融覆盖面有限,小微企业受益冷暖不均。因此对于银行解决不了的转续贷等问题,有很多中小微企业通过“地下钱庄”等非法中介机构解决,资金成本极高。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去年10月发布的“2019年降成本专题调研报告”就指出,2018年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速持续下降,到2019年初才有所回升,中长期贷款增速相对平稳。由于中长期贷款主要集中在大型国有企业,而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更多针对民营中小微企业,因此,金融去杠杆导致的银行贷款紧缩对民营中小微企业影响更大。

“2019年上半年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速上升反映出国家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金融政策取得了切实效果,”报告称。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当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然后在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一步要求,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央行在2020年工作会议中对此做出“回答”称,小微企业融资呈“量增、面扩、价降”良好趋势,超额完成2019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成本下降1个百分点的政策目标。

以下是近期高层会议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的相关表述以及相关政策一览:

–2020年1月7日

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第14次会议,研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20年1月2-3日 央行2020年工作会议

要健全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激励机制,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营造敢贷愿贷能贷的政策环境;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和征信管理等政策工具,切实推动改进小微企业融资。

–2020年1月1日 中国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

–2019年12月27日 央行四季度例会

要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坚持用市场化改革办法促进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推动供给体系、需求体系和金融体系形成相互支持的三角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2019年12月13日 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要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考核激励机制,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19年12月10-12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

–2019年12月4日 国务院下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不得额外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支持发展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金融机构。提高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效率。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完)

题图:2016年3月,北京,一家商业银行柜员使用点钞机点数人民币纸币。REUTERS/Kim Kyung-Hoon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