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矛盾激化 多方呼吁克制

美伊矛盾激化 多方呼吁克制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作为对美军打死伊朗军事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的报复,伊朗8日向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美国五角大楼随后予以证实并表示正在考虑如何回应。美伊矛盾激化,中东局势骤然升级,国际社会展开沟通,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

伊朗威胁更猛烈反击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盖里8日发表声明说,伊朗此次袭击是对美国当局的警告,若美国有任何新的进攻措施将触发伊朗方面“更为猛烈、更具粉碎性和更广泛”的反击。声明说:“现在是美国意识到伊斯兰共和国的能力并尽快将其恐怖部队撤出该地区的时机。”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日发表电视讲话说,类似的军事行动还不够,更重要的是终结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说,伊朗此举是在《联合国宪章》框架内实施的自卫措施,目标是曾对伊朗公民和高级官员发动武装袭击的驻有美军的基地。伊朗不寻求局势升级或战争,但将捍卫自身免受任何侵略。

以色列提高安全警戒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8日表示,如果以色列遭到攻击,将进行强硬回击。他重申对美国的支持,称以色列和美国互为对方最好的朋友。

据伊朗媒体8日报道,黎巴嫩真主党表示,如果美国对伊朗报复行动进行还击,将攻击美国的盟友以色列。据报道,以色列空军和防空武装已进入高度警戒,以方还呼吁民众远离以色列和黎巴嫩边境地区。以安全部门还决定加强对驻外使领馆和有关机构的安全保卫。

多国呼吁保持克制

巴基斯坦外交部8日发布旅行警告说,鉴于近期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巴公民对前往伊拉克应保持谨慎。

据巴媒体报道,巴外长库雷希已和多国外长沟通,呼吁联合国在缓和美伊两国紧张关系方面发挥作用。库雷希此前表示,在美伊的这场冲突中,巴基斯坦领土不会被用来对付任何国家,巴基斯坦也不会选择和任何国家站在一边。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8日表示,缓解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是当务之急,必须制止“暴力循环”。法国致力于缓解紧张局势,正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并呼吁采取克制和负责任的态度。

菲律宾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说,菲律宾对目前中东局势深表担忧,菲律宾驻伊拉克大使馆已开始撤侨行动,帮助在伊拉克的1600余名菲律宾人撤离回国。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当天表示,军方已经做好准备,将派遣菲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共计约1000人及军舰军机前往中东地区参与撤侨。洛伦扎纳强调,菲律宾派兵将不会参与任何战斗行动,他们的任务仅仅是协助在中东地区特别是在伊拉克的菲律宾人撤离回国。

德国外长马斯说,过去几天来,德国一直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尝试缓解当前局势。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7日深夜发表声明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晚通电话,就伊朗和伊拉克局势交换了意见。(参与记者:张淼、吕迎旭、尚昊、袁梦晨、郑昕、李浩、任珂、张远、徐永春)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