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美国和伊朗关系缘何走到这般地步?

新闻分析:美国和伊朗关系缘何走到这般地步?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晨 刘品然)美国日前在伊拉克发动空袭,打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引发链式反应:伊朗誓言报复,美国增兵中东,伊拉克巴格达“绿区”遭袭……美国和伊朗领导人几番隔空放狠话,气氛日益紧张。美国和伊朗的紧张关系缘何走到今天这般地步?

不少媒体认为,去年底一名美国承包商在伊拉克基尔库克附近一处军事基地被炸身亡是引发美国和伊朗对峙升级的直接导火索。也有学者提出,一年半前美国执意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才是给两国关系转变埋下的伏笔。

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再确认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美国在伊核协议各方均强烈反对的情况下仍一意孤行,于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该协议,并重启和新增一系列严苛的对伊制裁。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时期艰难促成的美伊对话以及两国关系回暖势头终结,两国再次滑向对抗。

分析人士认为,美伊紧张关系升级的一个重要节点出现在去年5月。当时,美国宣布中止对任何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给予制裁豁免。美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伊朗未来倡议”项目负责人芭芭拉·斯莱文指出,以此事为分水岭,伊朗对美政策由“保持战略耐心”转为“抵抗与报复”。去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6月,伊朗击落美国一架“全球鹰”无人机,美伊关系一度剑拔弩张。

去年5月之后,海湾地区发生多起重大事件:沙特阿拉伯油田遭袭、海湾地区多艘油轮遇袭、巴格达“绿区”多次遭火箭弹袭击。美方指责伊朗是这些事件的“幕后黑手”,伊朗则坚决否认。

近一周来,局势更是急转直下。为报复美国承包商之死,美军空袭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旅”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多处设施,导致伊拉克民众冲击美国大使馆以示抗议。新年伊始,美军空袭巴格达国际机场,炸死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有媒体甚至警告,美方的一系列行动打开了可能引发中东乃至世界大震荡的潘多拉魔盒。

斯莱文认为,美伊关系发展到如今“是一个悲剧”,“是一系列战略错误的结果”。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史蒂芬·沃尔特认为,美伊危机发展至今“毫无意义且非常危险”。他指出,伊朗并未威胁到美国自身安全或繁荣。美国在伊朗问题上的做法,再次证明美国无力在全球重点事务上形成“连贯而有效”的战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知名主持人法里德·扎卡里亚说,特朗普上台伊始即承诺要将美国带出中东泥沼,集中力量处理长期被忽视的国内问题。但几年过去,美国在中东不仅旧“仗”未消,又新增军事冲突危机。扎卡里亚还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对伊政策更多出于意识形态考量。(完)

题图:这张2019年11月4日的资料照片显示,行人从伊朗首都德黑兰街头的反美宣传画前走过。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