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CEO李小加:中美两极化格局带来更大挑战 香港作用更突出

港交所CEO李小加:中美两极化格局带来更大挑战 香港作用更突出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香港1月6日电】(记者雷美珍)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CEO)李小加周一称,未来十年,中美两极化格局将带来更大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挑战,中国与世界的金融市场迫切需要双方均认可的“战略缓冲区”来实现市场的联通与融合,因此,香港的作用只会更加突出,而不是淡化,更不会被边缘化。

因此,港交所未来会继续推进与中国内地市场的股票、债券和商品“三通”,包括债券双向通、商品交易通和清算通等等,以加快内地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回想2019年的风风雨雨,李小加以题为“2020已至,香港还行吗?”撰写网志指出,中美两极化的世界格局已基本定型,很多国家或许都会觉得自己将面临二选一的左右为难。

“全球化趋势虽然不可逆转,但是东西方市场是否能相互融合和相容仍是悬而未决的课题。”他说,“科技将比以往更具颠覆性的力量,重塑世界经济与全球社会,有科技助力的两极恶性竞争也会带来前所未有的破坏力。”

因此他认为,世界在两极之间必然比以前更加需要翻译机和转换器,香港在这方面的功能会显得尤为重要与迫切。

一方面,世界与中国都迫切需要中国的金融市场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另一方面,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体量、自成一体的市场结构和监管路径决定了双方很难在都不大改自己的前提下充分相容与融合。

“香港一定仍然会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与国际化进程中的极其重要的一环,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他说。

李小加指出,表面上看,香港早已不再是对中国GDP贡献最大的城市,但是在过去十年,来自香港的投资在中国内地实际利用外资额中的占比不降反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在中国内地资金的对外投资中,通过香港出海的投资占比一直保持在60%以上。

“特别是在过去五年中,香港金融市场灵活应变,沪深港通开通5年以来,北向流入金额达到1.01万亿元人民币,外资持股达1.44万亿元人民币。”他说,“债券通开通两年多以来,达成交易超过3.8万亿元人民币。”

李小加指出,对于港交所而言,未来十年,还是要继续办好四件事:三通(股票通、债券通、商品通)和一拥(拥抱科技、跨越发展)。

股票通方面,现货通上个十年已经基本实现,未来港交所要做的是升级、扩容、换代,从现货通扩容到衍生产品通,从二级市场通扩容到一级市场通,让更多的产品来,让资本更高效、更安全地流入与流出。

债券通方面,未来港交所需要加快双向通进程,首先着手交易所市场的债券双向通,通过推出回购、离岸清算、融资融券等多种服务提高两地现券市场的流动性,用科技找到重塑国际债券市场的机会,通过合作、合资、并购等多种方式加快国际化布局。

商品通方面,香港没有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天然土壤,过去十年主要通过海外买(LME)与内地建(QME)完成了原始积累,未来港交所需要努力的是复制股票通模式实现商品交易通、清算通,通过产品互挂等方式让中国商品市场和国际商品市场的价格接轨实现“价格通”,加快在岸实物交割的国际化进程。同时,也希望利用科技帮助重塑中国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和融资生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