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市可望“归队” 搭上中国内地经济回暖的顺风车

香港股市可望“归队” 搭上中国内地经济回暖的顺风车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香港1月3日讯】(记者 雷美珍)突如其来的社会动荡令到香港股市在2019年沦为全球主要市场表现最差之一,展望2020年,在经济衰退担忧减退、中美贸易协议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前提下,港股可望重新归队,搭上中国内地经济回暖的顺风车。

分析认为,今年投资市场依旧是变幻莫测,全因临近年底的美国总统大选将牵动着中美关系情势、全球利率走向以及资金流向的变化,目前市场对于上半年股市表现的看法相对乐观,下半年则要格外小心。

“今年上半年香港、中国内地以至亚洲市场整体增长动力仍在,关键要看第一季,因为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签署后的后续谈判情势以及特朗普竞选对手是谁将会揭盅,为整个2020年股市走向定调。”花旗银行投资策略及环球财富策划部主管黄栢宁说。

宏利亚洲区财富及资产管理零售业务主管李锦荣认为,去年政策风险高但市场波动性相对并不高,整体是波动中向好,今年要取得像去年一样强劲的投资回报机会较小,尤其是第二阶段中美贸易协议谈判可能涉及更加棘手而在第一阶段无法达成共识的问题,这种不明朗因素将增加市场的波动性。

“再者,美国在大选之前可能会尽量刺激经济,推动市场无惧风险(risk-on)的情绪升温,但当市场高涨后投资者又会担心种种不确定性而调低下半年的回报预期,从而产生资金进出较快而非长期部署的情况,因此我们对未来六个月的看法比较正面,对12个月的看法则较保守。”他说。

新年伊始环球股市开门红

随着环球经济有回稳迹象以及中美贸易战取得积极进展,对于在2019年大部分时间内没有增配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可能要在2020年首几个月补回市场走势,难怪新一年在中国降准以及中美将于1月中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两大利好消息的提振下,首个交易日环球股市纷纷迎来开门红,华尔街主要股指创出纪录高位,香港恒生指数亦创逾五月高位,中国沪深300指数更见近两年高位。

综合七间投行及券商的预测,恒生指数今年内有望挑战30,000点或以上水平,较去年底潜在升幅介乎6-15%,惟部分预测届年底时可能会“打回原形”。外资对于今年A股表现看法较为分歧,预测沪综指潜在升幅达双位数,沪深300指数相对温和或略为回调。

回顾2019年,沪深300指数累计上升36%,力压美国纳斯达克及标普500指数的表现;不过,同样以捕捉中国内地经济表现为主的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分别仅升9%及10%,凸显出本地政治困局及外贸环境转差的因素。

中信里昂首席策略师莫爱德(Adrian Mowat)表示,香港本地股份表现始终受制于社会动荡情势,尽管特区政府尝试多种方法止暴制乱,然未能够遏制或安抚示威者,如果示威活动持续或升级,首当其冲的是地产、工业(包括综合类)和金融板块。

“最坏情况是政府对示威活动采取更加激烈回应,伴随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资金大规模流出香港市场,股市大幅下挫。”他说。不过,该行的基本预测是社会动荡持续但不会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入/流出,恒指目标29,600点较去年底有5%上升空间。

另一间中资券商建银国际认为,中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回稳,人民币贬值压力减退,并支持中资股适度复苏,预期恒生指数保持在市盈率9-11倍的估值区间。

该行并指出,“美联储(FED)将会维持相对鸽派的货币政策立场,加上来自欧洲的风险较少,或致使美元走软,这样将促使资金回流至新兴市场,香港亦能受惠,但前提是要本土政治骚乱不再升温。”

事实上,港股在2019年上半部基本跟随环球市场复苏步伐,年中开始,随着本地社会动荡愈演愈烈,旅客减少、零售销售下跌以至物业租金下滑,经济开始步入技术性衰退,港股才与中国内地及亚太区股市脱节。

中国概念投资观念改变

单凭指数走势也许难以为投资者带来优于大市的回报。花旗银行的黄栢宁特别指出,随着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开放,专业投资者对于中国概念投资的观念逐渐改变,他们会在美国预托证券、CSI300或香港H股之中发掘那些企业发展尚未成熟的股票,以便全面捕捉中国内地经济增长潜力。

“投资者可能从2020年开始进化,未必再有A股、H股的概念,而是看个别股票是否符合其投资理念。”他说,“因此不要寄望资金纯粹为追落后而由A股重投H股的怀抱。”

今年其中一个亮点将是企业盈利复苏。施罗德投资大中华股票主管卢伟良认为,中国企业在过去18个月的盈利预测修订或已接近见底,预期2020年按年增长率将会出现更稳定的中单位数增长,在此环境下,以国内业务为主的企业将从中国的中期增长前景受惠,当中以可再生能源、医药、保险,以及个别电讯传媒科技(TMT)/互联网/5G概念这些可以在消费升级的主调下受惠的企业较有优势。

汇丰私人银行亦指出,尽管贸易形势持续不稳,但5G技术的发展锐不可挡,相信可为消费者和企业开拓崭新功能,包括物联网、自动驾驶汽车、遥距手术、智能工厂、智能城市和金融科技等。而5G革命的最大得益者包括智能手机公司、电讯公司、5G基建企业和5G应用服务公司。

建银国际提供的投资策略是,上半年增持TMT、消费、不同行业的龙头股以及高增长中型股,下半年投机性吸纳周期性股份;几个须留意投资主题包括本土需求带动行业如医药、教育等等,在5G、区块链、芯片等独立创新龙头,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和国有企业私有化,高质量和被过度抛售的蓝筹股。(完)

题图: 2018年1月,香港,港交所外悬挂的旗帜。REUTERS/Bobby Yip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