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降准释放8000多亿元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央行降准释放8000多亿元支持实体经济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月1日讯】(记者温友平)北京时间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此次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人民币,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9年12月30日表示,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显然,中国人民银行1月1日宣布降准,是新年中国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多种系列措施的开始。

央行:降准直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最终就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此次降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此次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利于实现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并且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此次降准有利于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都要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有利于增强立足当地、回归本源的中小银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同时,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此次降准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强调,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同时还进一步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专家:利好中国经济发展和投资者市场

央行在四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中提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此次全面降准将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静文分析说。

事实上,围绕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一最大目标,此次央行降准还将直接利好中国经济发展和投资者市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此次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有利于提振投资者市场信心,对股市将带来利好。鉴于1月有6,000亿元逆回购陆续到期,叠加缴税、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春节期间的现金需求等因素,流动性承压,通过降准释放的8,000亿元资金一方面可以满足上述流动性需要,另一方面释放低成本长期资金有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银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他还分析,预计1月20日新一期LPR报价会出现小幅下降,1年期LPR为4.1%,5年期以上为4.75%。下阶段,全面降准仍有空间和必要,结合定向降准,预计还有2-3次降准空间。

温彬还认为,本次全面降准,央行强调有利于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的要求下,预计监管部门将完善MPA考核,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大对“三农”、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全面降准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工具逆周期调节作用,稳固当前逐步企稳的宏观经济,对上市公司业绩带来提升。存量商业性房贷利率将在今年进行“换锚”,“换锚”后与LPR挂钩的利率与之前的利率一致,并在今年内保持不变,房地产市场将继续坚持因城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

2019年12月4日,中国正式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共28条)。其中在第三章节“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中第八条“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明确指出:“进一步提高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匹配度,支持发展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金融机构。深化联合授信试点,鼓励银行与民营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健全授信尽职免责机制,在内部绩效考核制度中落实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的监管政策。强化考核激励,合理增加信用贷款,鼓励银行提前主动对接企业续贷需求,进一步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记者观察到,此次中国央行降准既然是直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中国实体经济占据相当比重的民营企业,应该是一个有利契机。无论是对于民营企业还是在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中的众多中小金融机构,均可以在这次新年中国央行降准这一“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中得到实质性的利好发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