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中首阶段贸易协议将于1月15日签署

FILE - In this Oct. 11, 2019, file photo,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right, shakes hands with Chinese Vice Premier Liu He after being given a letter in the Oval Office of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China's trade with the United States fell by double digits again in September amid a tariff war that threatens to tip the global economy into recession. (AP Photo/Andrew Harnik, File)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2月31日综合讯】美国总统川普周二一早在推特上表示,他将于1月15日在白宫签署“庞大且全面”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川普总统在周二早上发推特说,“中国高级代表”将在白宫出席签字仪式。总统补充说,他“稍后”将前往北京,开始就两国的“第二轮贸易协议进行谈判”。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周二早些时候曾表示,美中之间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目前已经确定,一切准备就绪。

纳瓦罗周二早上在接受CNBC采访时,被问到他对即将达成的协议是否有把握,纳瓦罗的回答持积极态度。

 “美中贸易协议准备就绪”,他说,“我们只是在等待86页协议的中文译本,我想弄清楚是中文译本的页数比英文是多还是少。”

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本月初达成了部分贸易协议,根据协议,华盛顿同意取消计划在12月15日开始加征的关税并降低其他关税的税率,中国表示将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此外,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还包括与知识产权和技术有关的改革。

双方在最近几周也一直在推动协议中英文正式文本的翻译工作。

有评论说,在2020年大选之前,川普政府敲定一项广泛的贸易协定并打击中国的贸易滥用行为被视为对选战有利的举动。而美中之间长期的贸易战令投资者感到忧虑,担心这会拖累经济增长。

川普此前曾说他宁愿等到2020年大选之后才会与中国达成贸易协定,但总统现在正努力推进第二阶段协议的谈判。

另据《南华早报》周一报道,中国最高贸易谈判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本周六(1月4日)访问华盛顿,与美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北京已经接受了美国在华盛顿签署协议的邀请,中国代表团将在美国停留几天,直到下周中旬。

据报道,自本月初以来,两国一直在努力就正式达成的部分协议文本进行翻译。“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包括一些关税撤回和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农业产品。

纳瓦罗周一就曾表示,两国签署贸易协议的一事可能会在下周进行,双方都在等待文本翻译结果出炉。

纳瓦罗还强调,最终确认签署协议的信息将会来自总统川普或是美国贸易代表。

“永远不要相信匿名来源的报道,要从川普总统那里,或者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那里(获得消息)”,纳瓦罗说。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事暂未对此报道做出回应。

总统川普上周表示,交易已“完成”,并补充说,“最终”将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举行“小规模”签字仪式,并且“很快将进行签字”。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此前表示,两国的目标是在1月第一周在华盛顿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协议,并且不会涉及两国领导人。

在周二进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在被问及中美双方将何时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时表示,“关于这个问题,建议你向商务部询问”。

题图:2019年10月11日,总统川普在白宫会见中国副总理刘鹤。(美联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