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黑科技!中国首条智能高铁正式通车

充满黑科技!中国首条智能高铁正式通车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丁静 罗鑫)5G信号、无线充电、无级变色车窗、350公里时速自动驾驶……30日,中国历时近4年建成的首条智能高铁通车,从内到外充满科技元素,集中呈现了中国铁路发展的最新成就。

上午8时30分,随着G8811次首趟智能京张高铁体验列车从北京北站发车,京张高铁揭开神秘面纱。车身黄白灰三种颜色搭配,走进车厢,整体的蓝色灯带营造出奇幻的科技感,车上搭载了5G信号、无线充电、智能灯光调节、无级变色车窗、盲人导向等功能,还设置了可调节座椅、滑雪器材柜,冬奥会期间还能直播赛事。

智能京张高铁体验列车更“聪明”、更智能,它能够实现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打开。全身2000多个监测点,对自身状态全面监控,如遇故障还能自行诊断,以安全为导向作出决策。

“为提升列车的应急处置能力,列车还增加了‘应急自走行’功能。”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复兴号总体技术及核心系统研发团队负责人张波说,列车如果发生意外断电,能利用自身储备的电源,在京张高铁任意点运行至临近站,方便实施救援。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说,京张高铁开通后,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3小时7分压缩至47分钟,呼和浩特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9小时15分压缩至2小时9分钟,大同至北京最快1小时42分钟可达。

京张高铁的购票、候车、调度、运维等也实现了全面智能化,旅客服务与生产管控平台依照动车组到发信息,自动形成并调整作业计划,向检票、接发车、上水、吸污、广播等下达作业命令。

智能运营的基础是智能建造。京张高铁在建设中,首次融合BIM、GIS等新技术,同步推进数字铁路和实体铁路建设。通过集成施工图设计电子文件,首次建立了全线、全专业三维BIM模型,为铁路设计、建设、施工、监理等环节提供统一的协同管理平台,指导实体铁路建设。

“京张高铁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中铁设计集团京张高铁项目分管负责人蒋伟平说,以精品工程打造的智能京张,集中呈现了中国铁路发展的最新成果,装备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等行业在国家级项目中得到进一步锻炼,为铁路建设取得新的成就奠定了基础。

京张高铁为区域协同发展架起了新的桥梁。它连接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两大举办地,使首都北京辐射张家口地区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为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同时,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铁与张呼、张大高铁联通,有助于在北京、内蒙古东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区进一步释放铁路成网运营的红利,促进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110年前,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110年后,京张高铁成为世界智能高铁的先行者,见证了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巨大变化。”京张铁路由詹天佑主持修建,他的重孙女詹欣女士也乘坐了这趟列车,她说“曾祖父如果看到铁路今天的发展一定会非常欣慰”。

京张高铁开通当天,中国高铁里程达到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受访专家表示,中国铁路在京张高铁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三个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初步构建了智能高铁的技术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将推动中国高铁进一步现代化,为世界铁路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