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弥敦道的“伤疤”

特写:弥敦道的“伤疤”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2月28日电】在弥敦道和亚皆老街交界处的十字路口,一座大厦被白色围板包围,行人走过,大都惊诧地看一眼大厦外的施工队伍。如果不是大厦旁悬挂的“HSBC”标识,人们很难辨别这就是位于旺角的汇丰银行大厦。

24日晚至25日凌晨,汇丰银行旺角分行遭受暴徒攻击。27日,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汇丰银行宣布旺角分行暂停营业,服务恢复时间直至另行通知。

弥敦道是香港著名商业街,连接旺角和尖沙咀两大商业区。街道两边商厦、店铺林立,即使在工作日,弥敦道上也人潮拥挤。6月以来,这条商业街屡次被暴徒“光顾”,多家店铺惨遭打砸破坏。平安夜过后,弥敦道上又多了一块白色“伤疤”。

记者27日来到弥敦道,看见汇丰银行外窄窄的人行道上架起两座金属脚手架,10余名维修人员检修银行的损毁状况。“都修了几天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报摊摊主余伯说。

余伯的报摊离汇丰银行侧门不到五步路。24日晚,他亲眼看见黑衣暴徒如何打砸银行:一众暴徒把银行临街的两面大幅玻璃窗都砸碎,随后打破消防栓,把水管里的水漫灌进银行大堂。

“暴徒现在什么(公司)都搞,真是太坏了!”余伯气愤地说。他告诉记者,暴徒24日晚在旺角堵路、纵火、打砸商铺,很多市民都在周围,但没有人敢上去阻拦。“谁敢上去劝阻呢?他们会烧人啊!”余伯提起上个月发生的暴徒点火烧人事件,至今还心有余悸。

记者沿着弥敦道向南走,发现白色“伤疤”不止一块。中国银行、恒生银行、优品360°、小米……这些店铺都被白色围板围得严严实实,有的门店还是全方位钢板保护。

元旦将至,来连锁商店优品360°采购的人更多了,但旺角这家店铺只开了一个小门,若两人想同时进出,需侧身才可通过窄门。店铺外的白色围板被涂上侮辱性字样,店面上方悬挂的招牌也被喷上黑漆。

中国银行营业大厅也被白色围板包围,围板上贴着方向指示牌,指向不同的业务部门,顾客得按照指示方向,进入不同的地方办理业务。

一名来中国银行办理业务的顾客告诉记者,从10月份开始,银行内的自动取款机就因为被破坏而无法使用。“以前这家银行不行,我就去其他银行取钱,结果现在搞得这附近就没几家银行是好的。”这名女士苦笑。

弥敦道上树立着一块油尖旺区议会公告牌,公告牌上原本贴有该区的旅游图,向游客推荐景点、指示方向,现在也被涂上黑漆,无法辨识。

不止银行,弥敦道上的书店、小吃摊、数码产品店等多家店铺的门口都张贴告示,表示营业时间将提前结束。商务印书馆店员向记者表示,之前书店是晚上9时30分结束营业,但现在由于特殊情况,晚上7时不到就得关门,“恢复营业时间得另行通知”。(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