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代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完成 美对华出口将倍增

美贸易代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完成 美对华出口将倍增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2月15日讯】(记者温友平)美东时间12月15日(周日),原计划这天美国对中国开始加征新一轮关税因为13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不再执行,同样,北京也在周日发布公告,暂不实施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一致的成果,在中美两国周日这一特定日子充分得到了彰显。

经过了22月之久的中美贸易战让美国市民和普通消费者深受影响。针对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一致,美国很多市民欣然称之为“圣诞礼物”。周日,中美创新时报记者特地到了位于波士顿市郊Waltham 这座城市的两家大型购物商场Costco和T.J.maxx切身感受了这份“圣诞礼物”所带来的气氛。

记者在商场现场观察到,这两家购物商场的有很多商品来自中国制造,无论是衣服、用品、食品和玩具等等,显得琳琅满目,广大顾客更是饶有兴致地进行购买。因为是圣诞节前夕,在Costco和T.J.maxx商场,都精致地排放着圣诞树等各种圣诞节主题商品,而且这些商品大都是、尤其是大大小小的圣诞树全是中国制造。由于是周日,这两家大型商场购物者也就非常之多。这些圣诞树之类的中国制造商品也就必然成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一致的成果体现,因为将不至于让消费者付出更多的成本,这的确是普通市民和消费者得到了实惠的“圣诞礼物”。

中美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文本,两国暂停15日起互征新关税。从商场现场的圣诞气氛中放眼来自中国和美国官方层面,周日这一天前后还释放了更多的关于中美贸易信息。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完成  美对华出口将倍增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周日表示,周五达成的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肯定是“全部完成”,并且在未来两年内,该协议将使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几乎翻番。

美中两国官员周五宣布,经过长达22个月的激烈贸易战,美中两国终于同意第一阶段协议。中国同意从美国购买数十亿美元的农产品,而川普总统决定不对周日(15日)开始加征新一轮关税。两大经济体计划在明年1月份的第一周签署部分协议。

“有一个(协议正式文本)翻译的过程”。莱特希泽周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采访中说,“协议全部完成了。绝对是这样的。”

莱特希泽是与中方进行谈判的美方主要谈判者之一,他此前曾表示,美国将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保持25%的关税,但将把1200亿美元产品的关税从15%降至7.5%。关税削减将在协议签署后30天生效。

“我们有一份清单,将涉及制造业,农业,服务业,能源等。每一个都会有一个总数。”他说,“总的来说,这至少是2000亿美元。请记住,如果达成此协议,到第二年,我们将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几乎翻一番。出口翻倍。”他还表示,其中,中国在未来两年,每年会购买数额达400亿至500亿美元(约541亿至677亿新元)美国农产品,而2017年的数额约为240亿美元。

莱特希泽表示,协议不会解决中美之间的所有问题,因融合中国由国家主导的经济体系,和美国由私人企业主导的经济体系需时多年。但他形容,上周五(13日)是“贸易史上最重要的一天”,因当天达成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而且白宫将《美墨加协定》交由国会表决,两项贸易协议涵盖总额约2万亿美元的贸易。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4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强调,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是“历史性的”,利好全球发展。

姆努钦在14日开幕的“2019年多哈论坛”上说,对全球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而言,需要更平衡的贸易关系和更广泛的货物流通。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促使两国贸易关系更加平衡,这有利于全球发展。他表示,对两国达成的一致感到高兴,并期待推进到下个阶段。

中方暂停对美国部分商品加征关税

据新华社报道,为落实中美双方近日关于经贸问题的磋商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计划于12月15日12时01分起加征关税的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暂不征收10%、5%关税,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除上述措施外,其他对美加征关税措施继续按规定执行,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继续开展。

中方希望,与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妥善解决彼此核心关切,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

据中方13日发布的声明,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中方暂停对美国部分商品加征关税,无疑是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对外释放积极信号,有利于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在收敛,对中美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是利好。(完)

题图:2019年12月15日,美国波士顿市郊Waltham 城市T.J.maxx 商场内圣诞节主题商品大都是中国制造。(摄影温友平)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