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多家企业入驻基地 上海网络视听产业蓬勃发展

1100多家企业入驻基地 上海网络视听产业蓬勃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2月15日电】(王婧媛 许晓青)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近年来已累计吸引超过1100家企业入驻,2019年基地企业年产值预计超过90亿元。这是近日正在上海举办的“2019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周”上发布的信息。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各类网络视听平台已成为群众文化消费和信息消费的重要平台,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网络视听产业在上海蓬勃发展。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累计引进企业超过1100家,七成以上企业属于网络视频、动漫等新兴业态。2019年前三季度,基地企业产值超60亿元,预计全年产值将超过90亿元。

目前,上海已初步形成以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为主力,浦东浦西区域特色产业园区为支撑的网络视听产业格局。上海有关部门出台的文件也提到,扶持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健康发展。

政策推动、企业集聚让上海逐渐成为中国网络视听内容创意和制作的重要城市之一。目前上海网络影视内容出品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上海网络视听企业不仅分布于视频、动漫、游戏等领域,在声音业务领域同样出色,蜻蜓FM、阿基米德和喜马拉雅三家沪上音频网站占据了全国音频行业逾八成市场份额。

在上海,网络视听产业也正加速与其他产业协同发展。据哔哩哔哩网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介绍,用户越来越愿意参与和网络视听相关的线下活动,今年国庆期间哔哩哔哩举办的线下活动吸引了超过16万人次汇聚上海,这一现象说明网络视听产业对旅游业发展的助力。

网络视听产业还涉及体育领域,近年来移动互联直播技术为观众提供了更多基于网络平台的体育赛事资源。产业周活动期间,苏宁体育集团、上海文广互动电视及五星体育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宁动体育,未来将创新运营模式,拓展优质体育内容。(完)

题图: “2019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周”期间,参观者在一家音频网站展台收听节目。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