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有利于两国和世界将于1月初签署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有利于两国和世界将于1月初签署

【中美创新时报12月14日讯】(记者温友平)12月13日,中美双方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声明相继对外发布。双方声明一致表示,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对此,中美双方均表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一致将有利于中美两国和全球经济。美方更是将此协议认为是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性”意义。声明发布后,美方更是对外宣称,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将于2020年1月份双方正式签署,并着手开展中美第二阶段经贸谈判。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有利于中美两国和世界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周五美中之间达成的“历史性”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姆努钦在周六在多哈论坛上接受CNBC采访时说,部分协议将解决华盛顿贸易问题议程的核心问题。他说:“这涉及知识产权,涉及技术转让,涉及结构性农业问题,开放金融服务,货币问题,中国已经承诺购买美国农产品和美国商品。”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对中国开放,但中国对美国不开放,有非常严格的限制。对于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应该有更多的交易往来,这就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我认为这些协议不仅对美国有利,而且对全球经济增长也非常有利”,财长补充说。

当地时间12月1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卢布尔雅那同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外长采拉尔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对两国和世界是利好消息。

王毅表示,经过双方团队反复沟通折冲,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美方承诺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这一协议旨在解决双方各自的关切,体现了相互尊重的精神,也是平等协商的结果。这一协议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符合国际社会的一致愿望,有利于中美经贸关系逐步恢复稳定正常发展,有利于为正在下行的世界经济注入信心,有利于为全球贸易秩序带来稳定性。

王毅强调,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不针对、也不影响第三方的正当合法权益,反而对各国、对世界都是利好消息。中美贸易合作将基于WTO规则,中国企业会按照市场化、商业化原则,增加从美国以及各国进口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中国正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的市场必将不断扩大,这对美国是机遇,对欧洲、对各国同样是机遇。中国历来反对保护主义,主张构建开放型经济,各国都应为正常贸易投资提供公正和非歧视的环境。我们欢迎各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平等竞争,欢迎更多欧洲国家优势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据新华社14日报道,对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十几位美国各界人士纷纷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一协议成功扭转了经贸摩擦不断升级趋势,有利于中美两国和全球经济,并为后续谈判奠定了良好基础。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表示,虽然道路漫长而曲折,但这份协议的到来有利于双方、有利于世界。他表示,该协议对双方来说是“慎重和平衡的”,并为今后在更困难议题上继续达成协议铺平道路。

总部设在洛杉矶的美国华美银行首席执行官吴建民表示,这有助于两国关系缓和,美国商界应抓住这一契机,鼓励政界进一步行动,使双边关系回到正轨。吴建民强调说:“对于美国商业领袖而言,这是一个极为关键的机会。我们必须倡导中美两国缓和紧张局势、重新合作,不要让分裂与不和的声音继续瓦解双方关系。唯有如此,美国、中国乃至世界才能受益。”

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极大推升了市场热情。瑞银集团美国资产配置主管贾森·德拉霍表示,它最重要的影响是对企业信心的提振。如果此前美中和其他地区被推迟的投资得以推进,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将会比一两个月前预计的更好。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将于1月初签署,第二阶段分步落实

美国总统川普周五曾表示,美国将“立即就贸易协议的下一阶段开始进行谈判,而不是等到2020年大选之后。”由此,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后,各方都在关注这份协议的签署时间。

对此,姆努钦周六表示:“我们将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正式协议的翻译工作,并将于(2020年)1月初签署,然后我们将开始第二阶段贸易协议的谈判进程。”

姆努钦还说,美中之间下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可能会分阶段进行,但目前尚未确定。他补充说:“第二阶段可能是2a,2b,2c,但这本身对总统来说已经是一项巨大的成就。”

美国和中国的谈判人员现在努力设定时间表,以签署该协议,但该协议仍受法律程序的约束。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五对记者说,并也指出双方计划在1月在华盛顿签署该协议。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在周五晚上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中美双方现在刚刚就第一阶段协议达成了一致,当务之急是把这份协议签下来、落实好,发挥协议的三个作用:一是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二是增进中美两国和全球人民的福祉,三是稳定全球市场的预期。有关后续磋商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进行,目前都有待双方工作层继续商量。他还强调,第二阶段的贸易磋商将取决于第一阶段协议的落实情况。

对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文本签署的一项重要内容,从目前中美双方透露最多的其中一项内容就是中方增加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

据美方透露,阶段协议囊括了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汇率等方面的内容。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五对记者表示,作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同意在2017年双方贸易战未爆发时240亿美元的基准规模上,未来两年内再购买32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中方还将增购美国制成品、能源和服务。

据西方媒体报道,按照协议,中方将在今后两年内至少增购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工业品、农产品、能源以及服务产品。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金额将达到400亿~500亿美元。作为对比: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总额才1900亿美元;此次大幅增购,将显著缩小美中贸易逆差。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说:“中国将增加采购优质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美国农产品,但目前第一阶段协议文本正在履行审核程序,涉及协议具体内容和数据今后再发布。”

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说:“协议实施以后,中国将大幅度增加自美国农产品进口,这有利于填补中国国内农产品供求缺口。我国85%左右的大豆要靠进口,一年大豆进口量在9000万吨左右。今后我国还会从美国扩大进口一些当前国内市场急需的农产品,比如猪肉、禽肉等,这些产品的进口不会对我们的国内农业产生冲击。协议实施以后,我们会从美国进口一部分小麦、玉米、大米,数量严格控制在关税配额范围之内。中国自国际市场进口小麦、玉米和大米,主要还是适度调节国内余缺。”

据报道,中国过去并不是美国玉米、小麦或大米的主要买家,但近年来,中国已成为美国一种特殊小麦的第三或第四大买家。2011-2014年,中国位居美国玉米的前五大买家之列,但此后就不再称得上是主要买家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协议内容突出中国进口更多的美国农产品的同时,美国也向中国进口更多的农产品种类,以此实现中美两个农业大国的互惠互利。

韩俊介绍说,协议的实施,将有利于扩大中国农产品对美国的出口。谈判过程中,中方始终坚持自身合理诉求,经过反复磋商,美方近期先后公布了允许中国自产熟制禽肉、鲶鱼产品输美的最终规则,中国成为继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等国之后能向美国出口自产原料熟制禽肉的国家,也是目前全世界可向美国出口鲶鱼的三个国家之一。

此外,美方还同意公布中国的香梨、柑橘、鲜枣输美监管通报程序,允许这些产品向美国出口,并在协议中就尽快解除中国输美水产品自动扣留等作出了积极承诺。(完)

题图:当地时间12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卢布尔雅那同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外长采拉尔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表示: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对两国和世界是利好消息。 (图源网络)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