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密切关注特朗普是否签署美中贸易协议

各方密切关注特朗普是否签署美中贸易协议

【中美创新时报12月11日综合讯】随着12月15日美中贸易新关税实施的逼近,各方均密切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关税实施前是否会最终签署美中贸易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有几天的时间来决定是否在圣诞节前两周对价值近1,6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消费品征收关税,此举可能在美国和中国都不受欢迎。

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的最终决定

路透引述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白宫高级经济和贸易顾问,包括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和财政部长努钦,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就这一决定与特朗普会面。目前还不清楚将做出什么决定。

该知情人士对路透表示,华盛顿正在为推迟原定12月15日生效的新一轮关税做准备,但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该知情人士还说,如果白宫真的在12月15日实施新一轮关税,那么在特朗普总统任期的内余下时间里,美中两国可能不会再进行贸易谈判了。

“无论怎样我们都将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总统喜欢它们(关税),”纳瓦罗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访问时称。

“如果我们达成了很棒的协议,我们也将处于非常好的位置。但那将是由总统作出的决定。很快就会看到。”

贸易专家称,基于关税成文方式,特朗普政府必须采取行动,否则关税就会自动生效。

“除非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出修改关税的通知,否则关税将如期于12月15日生效,”McLarty Associates高级主管Tami Overby表示。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也在周二表示,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库德洛在《华尔街日报》举办的一次会议上表示,“现实情况是,12月15日的关税仍有可能实施,总统已经暗示,如果关税生效前剩余不多的时间中,谈判的发展不符合他的心意,关税仍可能会生效。”

新关税将影响圣诞节和新年前后大量消费品

特朗普政府今年8月表示,将在12月15日对数以千亿美元计的中国制造消费品(4B清单)征收15%的关税。受这轮关税冲击的商品将包括视频游戏机、电脑显示器、圣诞装饰品、玩具和衣物等经常作为礼物赠送的其他物品。

白宫几周来一直在考虑是否加征这轮关税,并在11月初表示,如果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这轮关税可能得以避免。

双方仍未就协议的关键部分达成一致。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说,这些问题包括北京承诺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具体规模,以及美国何时取消已经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其他关税。

11月,特朗普政府未能在自己设定的最后期限前,根据“232条款”调查结果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贸易专家对路透表示,在最后期限过后,白宫需要找到另一种方式来对外国汽车征税。

路透对8月份公布的关税清单进行的分析显示,12月15日关税将影响的商品包括农药和其他化学品等工业产品,但也包括圣诞节和新年前后需求量很大的一批消费品。它们包括塑料餐具、手袋、相册、羊毛浴衣、丝质睡衣、唱机唱盘和珠宝手表。

贸易专家表示,虽然美国人在圣诞节前会购买的大多数商品已经提前很久发货,但零售商可能会伺机提价。

“特朗普不想在圣诞节前这么做。这也太没眼力见儿了,”美国前高级商务官员、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贸易专家William Reinsch上月对路透表示。

苹果CEO库克对美中贸易战达成和解表示乐观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报道,苹果CEO库克(Tim Cook)认为,中美两国为贸易战寻求和解协议正在尽最大努力,并对两国达致和解表示乐观。

这是库克上任苹果执行长八年来,11日首次以这个身份探访新加坡作出上述表示的。在为期两天的行程中与政府官员、苹果零售团队、科技和教育业者会面交流。

库克说,他其实在贸易战一开打时就对结局感到乐观,因为中美两国若能达致和解协议,对双方都有利,“我昨天收到美国原定本月15日对华加征关税的计划可能延后的消息后,更感到乐观,这一系列信息看来将促成正面的结果。”

对于中国科技企业的崛起,库克说,苹果早已习惯激烈竞争,而竞争对大家是好事,能让大家精益求精。他不认为中国科技企业做得好,就表示美国企业做得不好,这不是零和游戏。

另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官员预计美国将推迟原先威胁于本周日开始执行的加征关税措施,以便有更多时间磋商临时贸易协议。即便中美官员似乎更加接近就已加关税的去留问题达成共识,但知情人士透露,双方讨论重点一直是下调已生效关税的税率,而非取消或收回已加征的关税。

目前,中美两国的贸易谈判人员正在商讨推迟定于12月15日生效的新一轮关税,以便使双方能够有时间继续就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行谈判。据媒体公开报道,中美双方官员都已表示,12月15日并不是谈判的最后截止日期,而且谈判并不设置硬性的最后期限。(完)

题图:2011年1月,美国波士顿,纪念品商店里服装上的美国国旗图案及“中国制造”标识。(REUTERS/Brian Snyder )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