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暴乱之苦 香港零售业这个冬天格外“冷”

受暴乱之苦 香港零售业这个冬天格外“冷”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2月11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修例风波已持续超过半年,不断升级的暴乱不但严重破坏社会安宁,也令香港经济转差,零售业持续低迷。香港零售管理协会近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自6月开始,97%的零售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逾半数亏损程度严重。如果经营环境没有改善,香港在未来6个月内可能会面临零售店结业潮及裁员潮,或将有7000间店铺结业、超过5600人被裁员。

有业界人士指出,香港社会持续动荡不安,令游客望而却步。虽然圣诞节将至,但零售业的景气仍然不好,这个冬天格外“冷”。

长久以来,香港零售业很大一部分依赖外来游客带动。自6月以来,暴乱持续不断,不仅来港游客数量大幅下降导致旅游消费减少,本地市民也在暴力阴影下消费意欲降低。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昔日人潮涌动、一铺难求的尖沙咀、旺角及铜锣湾一带,由于示威活动不断、暴力冲击频繁上演,很多零售商铺门可罗雀、生意冷淡,甚至出现不少“空铺”。

记者到“空铺”重灾区尖沙咀走访时,仅在加连威老道、金马伦道上行走一会儿,就发现数十间“空铺”。据了解,其中一些铺位原本经营服饰、药妆、餐饮等,在修例风波发生后结业,之后一直无人承租。在名牌店林立的广东道一带,昔日排在店外的购物“人龙”已不再现。

一位在铜锣湾闹市区经营钟表生意多年的商户告诉记者,目前是他开业以来最差的环境,店铺一个多星期都没生意做,每天开门基本上就是白耗租金、电费和员工薪酬等。“过去几个月,乱港分子常常到这边来捣乱,搞得现在没游客了。”

有化妆及保健品店售货员告诉记者,这半年内地顾客量急速下跌,生意不好做,担心这样下去自己有天可能也会失业,但也无可奈何。“经济不好,我们打工的,又能怎么办呢?”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于10月29日至11月22日对176间零售公司展开调查,共涵盖4310间店铺及近9万名员工。调查结果显示,自6月开始,97%的公司表示整体亏损,其中57%属严重亏损。

数据显示,有3成的公司表示,如经营环境没有改善,或得不到适切的支援,未来6个月将会裁员,平均会裁员10%。另外,有11%的公司表示,未来半年会“结束营业”,以全港64000间有营业执照经营的零售机构推算,预计有7000间零售公司结业。

受访公司中,中小企与连锁店约各占一半。调查结果显示,零售商正处于十分困难的经营环境,无论是中小企,还是连锁店,采取“放无薪假”“裁员”甚至“减少店铺数目”等措施的公司,均有上升趋势。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表示,目前情况严峻,这是自20世纪90年代香港有记录以来的最差情况。特区政府自8月以来已经宣布推出四轮纾困措施,支援企业和就业。这对业界会有帮助,希望政府尽快落实。

谢邱安仪表示,每年12月及1月是零售业销售高峰期,支撑零售店铺全年收入,但社会暴乱事件不断发生,导致游客却步。而圣诞季原本是零售业的传统旺季,但月初至今的销售数据仍不理想,不期待月底会出现大型反弹。

她认为,即使社会暴力能进入平息阶段,零售业恢复繁荣及重建香港的国际形象仍需时间,此前所有零售商都在承受亏损。(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