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品质和科学 中国宠物经济方兴未艾

лªÉçÕÕƬ£¬ÐÝ˹¶Ø£¨ÃÀ¹ú£©£¬2019Äê7ÔÂ18ÈÕ
    £¨Ð»ªÊӽ磩£¨2£©ÐÝ˹¶Ø¾ÙÐеÚ42½ì³èÎï¹·Õ¹
    7ÔÂ17ÈÕ£¬ÔÚÃÀ¹úÐÝ˹¶Ø£¬Ò»ÃûÅ®×Ó´ø×ųèÎï¹·²ÎÕ¹¡£
    µÚ42½ìÐÝ˹¶Ø³èÎï¹·Õ¹ÓÚ7ÔÂ17ÈÕÖÁ21ÈÕ¾ÙÐС£
    лªÉç·¢£¨ËÎñ·É㣩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成都12月7日电】(记者王迪)激光笔、专用饮水机、衣服、沐浴露、猫砂盆、洗猫袋……28岁的成都白领侯女士细数着她在两只宠物猫身上的投入。加上诊所检查,去年她一共花费了6000元。

花费的大头是食物:为了照顾两只猫的不同口味,她先后购买过产自美国、新西兰、日本、泰国等地的罐头。主食方面,除了美国生产的干粮,她还从淘宝上购买了鸡腿、鸡蛋、牛肝、猪肉等原料做成的肉泥。如果时间允许,她也会亲自动手,遵循养猫论坛、社交媒体上介绍的配方来给爱宠做饭。

这是当下中国宠物消费行为的真实写照。中国消费者在宠物身上的花销越来越多,与过去相比,他们更注重品质也更懂得科学喂养。

根据狗民网和亚洲宠物展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今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024亿元,同比上涨18.5%。中国城镇宠物犬猫的数量加起来接近1亿只,同比增加8.4%。报告还发现,“90后”成为中国宠物消费的主力人群,高学历、中高收入的人群比重进一步提升。

狗民网CEO刘晓霞告诉记者,20年前,小动物在中国人心目中很大程度上是功能性的,例如看家、抓老鼠。如今,小动物更多的是满足人们的情感诉求。报告显示,近六成的宠物主人把宠物视作自己的孩子。

中国人对宠物的心态转变,加上中等收入群体的增加,促使人们寻求改善宠物的生活质量。国际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的一份行业报告指出,中国宠物主人日益青睐宠物营养餐,他们对营养定制产品和食疗的兴趣正在增加。2019年狗粮和猫粮高端产品销售额快速增长,宠物卫生用品、服饰、家具等类别也出现了高端化趋势。

“很长时间里,我们给宠物吃的是饲料而不是食物。”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小动物医学大会主席林德贵认为,干粮虽方便,但成分复杂、热量较高,如果只吃干粮长期来看会影响宠物健康。他相信,未来中国宠物食品市场会更加细分,新鲜和原材料可控的产品会更受欢迎。

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侯女士经常光顾的一家网店最近一个月卖出了378份宠物猫营养餐,合销售额约8万元。

《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还显示,中国宠物猫的数量和消费市场规模增速都超过了宠物犬。“现在中国年轻人经常加班、出差,往往租住在大城市,不太具备养狗的条件。”刘晓霞说。

行业人士认为,考虑到中国未来大量农村人口将转为城市居民以及中国人均宠物拥有量显著低于发达国家,中国宠物消费市场前景可期。欧睿国际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还将以年均18.2%的速度增长,到2024年将占全球市场的八分之一以上。(完)

题图:7月17日,第42届休斯敦宠物狗展上,一名女子带着宠物狗参展。新华社发(宋穹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