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千亿宠物消费市场 来伊份外延式布局升级

лªÉçÕÕƬ£¬ÐÝ˹¶Ø£¨ÃÀ¹ú£©£¬2019Äê7ÔÂ18ÈÕ
    £¨Ð»ªÊӽ磩£¨2£©ÐÝ˹¶Ø¾ÙÐеÚ42½ì³èÎï¹·Õ¹
    7ÔÂ17ÈÕ£¬ÔÚÃÀ¹úÐÝ˹¶Ø£¬Ò»ÃûÅ®×Ó´ø×ųèÎï¹·²ÎÕ¹¡£
    µÚ42½ìÐÝ˹¶Ø³èÎï¹·Õ¹ÓÚ7ÔÂ17ÈÕÖÁ21ÈÕ¾ÙÐС£
    лªÉç·¢£¨ËÎñ·É㣩

【中美创新时报据证券时报讯】(记者梅双)12月6日晚间,来伊份(603777)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满足企业战略布局需要,拟以附属企业来伊份企业发展参与投资宿迁中宠汇英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基金”),该基金重点关注宠物食品、用品、宠物连锁零售等相关行业。

布局千亿级蓝海市场

公告显示,基金规模为人民币1亿元人民币,来伊份企业发展以自有资金投资人民币1000万元,比例为10%。基金重点关注宠物食品、用品、宠物连锁零售等相关行业,主要投资于中国境内的上述相关领域高成长性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

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中国现在拥有的宠物猫狗数量位居全球第一,在2018年首次超过美国。预计到2024年,中国将拥有2.48亿只宠物猫狗,远超过美国的1.72亿。中国宠物市场旺盛的需求仍处于远未被满足的态势,市场仍是一片蓝海。

与此同时,主人们的宠物消费也更加“不遗余力”,根据《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中国宠物行业的市场规模在2018年达到1708亿元,同比增速近30%,2014年-2018年五年内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7%。随着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老龄化加深、单身率的上升以及养宠消费观念的转变,宠物行业的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达3000亿级别。

来伊份显然已嗅到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此次参投产业基金更是关键性一步。上市公司表示,积极布局宠物消费产业链,有利于公司大消费领域业务拓展和布局,为公司的升级转型提供良好的铺垫,符合公司未来战略规划的要求。

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并举

作为休闲食品的领军企业之一,来伊份已经建立起覆盖线上线下,包括直营门店、加盟门店、特通渠道、电子商务和自营APP平台的全渠道营销网络体系。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公司门店2746家,实现营业收入29.15亿元,净利润1506.72万元,同比增长12.38%,营收净利均保持上扬态势。

内生式增长稳健前行的同时,来伊份也加大了外延式布局整合的步伐。公司在今年7月公告设立“来伊份金鼎大消费产业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作为产业投资并购平台,推进公司快速完成产业链布局,打造产业生态,提高在产业领域内的市场地位。

在此次涉足宠物消费领域之外,上市公司还于今年10月底公告参与投资第一期基金即宿迁永胜一期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为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方向为食品饮料、调味品及新零售等消费产业相关领域。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外延式整合并购是上市公司进行产业链资源整合的重要手段,以产业基金作为抓手,随着大消费产业上下游业务布局的不断拓展和完善,来伊份的市场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