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受社会事件及外围因素影响香港经济前景阴霾密布

陈茂波:受社会事件及外围因素影响香港经济前景阴霾密布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2月6日电】(记者朱宇轩)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日表示,社会事件影响香港市民、各行各业及国际形象,加之外围因素影响,香港经济前景阴霾密布。

陈茂波当日出席香港特区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及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报告社会事件及外围环境变化对香港经济的影响。

陈茂波表示,香港今年第三季度本地生产总值同比下跌2.9%,这是自2009年环球金融海啸以来首次出现的同比跌幅;按季度比较则已连续两季呈负增长,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衰退。他表示,第三季度跌幅当中有超过两个百分点源于本地社会事件对各行各业的冲击。

陈茂波表示,连串的暴力冲击、堵路,以及恶意破坏铁路、商铺及公共设施等行为,已对本地旅游、零售和餐饮等行业带来极其严峻的挑战。他援引数据表示,近月来,香港酒店房间平均入住率同比大跌超过20个百分点;零售销售量在8月至10月合计同比大幅下跌24%,跌幅破历史纪录;餐馆的总收益在第三季度显著恶化,以销售额计同比下跌13.6%。社会动荡持续,这些行业的业务情况难见起色,情况令人十分忧虑。

陈茂波表示,在金融市场方面,过去一段时间受内外环境的挑战有所波动,但特区政府会同金融监管机构做了大量的防震和市场监控工作,因此金融体系各个范畴,包括货币市场、银行体系、证券市场等依然运作有序且大致保持平稳。

在外围环境方面,陈茂波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和美国通过的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也对香港经济带来了挑战。

针对美涉港法案,陈茂波表示,涉港法案的订立完全没有必要,严重损害双方的互惠关系,包括美国的自身利益。特区政府对于美涉港法案的立场十分清晰,反对外国政府及议会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他进一步强调,保障人权和自由是特区政府在基本法下的宪制责任。除了基本法外,人权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

陈茂波表示,在此内外交困的大环境下,特区政府明白企业及市民在经济下行时所承受的压力。为应对严峻的经济环境,自8月中至今,特区政府共宣布了四轮“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的措施,合计涉及金额超过250亿港元。政府也将继续密切注视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民生、市民就业、企业经营环境等各方面的情况,并在有需要时推出更多支援措施。

陈茂波表示,停止暴力冲击对社会恢复正常运作、稳住经济和民生十分重要,也是让经济重回增长轨道的关键。他衷心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和特区政府携手以此为目标,尽快跨过暴力,回归理性对话及法治的轨道,重建外界对香港的信心,让香港可以重新出发。(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