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与欧盟举行系统对话会议探讨深化双方关系

香港特区政府与欧盟举行系统对话会议探讨深化双方关系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1月28日电】香港特区政府与欧洲联盟28日在香港举行第十三次年度系统对话会议。欧盟官员表示,香港在“一国两制”原则下体现高度自治、法治、基本权利和自由,对欧盟与香港维持紧密经济关系及民间联系至关重要。

此次对话会议由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商)沈凤君与欧盟对外事务部亚太区总监古纳维刚共同主持。双方就多方面议题交换意见,并促进两地在不同范畴开展更紧密合作。

沈凤君表示,尽管面对社会事件,香港的制度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仍然稳固,并获得许多国际机构的肯定。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在多方面都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包括法治及司法独立、低税率和简单税制、资本自由流动及世界一流的金融市场、优良的专业服务及健全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等。

沈凤君说,凭借多方面独特优势,香港继续是国际企业开拓内地和亚洲其他地区庞大机遇的理想门户。香港尤其重视和欧盟长久而稳固的联系,期待与欧盟加强合作,进一步巩固各方面的关系。

古纳维刚说,欧盟非常重视与香港的关系,约2200家欧盟公司的总部设于香港,另有35万名欧盟公民以香港为家。欧盟是香港在困难时期可以依靠的朋友。今日的讨论有助双方回顾彼此在多个领域上的广泛合作。

在会议上,特区政府及欧盟就共同关心的议题汇报最新发展和交换意见,包括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倡议方面的最新发展,并就可能开展的投资协定谈判交换意见。双方承诺,共同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与时俱进,维持其作为以规则为本、多边、自由开放及非歧视性贸易的关键支柱。

特区政府向欧盟介绍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以及香港在两项倡议中的角色。欧盟也介绍其“连接欧洲和亚洲战略”的最新工作。

香港特区和欧盟之间拥有紧密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货物和服务贸易总值及外来直接投资流量均高。欧盟是香港特区第二大贸易伙伴,香港特区是欧盟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也是欧盟主要的直接投资目的地和外资来源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