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大山里的青年“创客梦”

特写:大山里的青年“创客梦”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11月28日电】(记者商意盈 唐弢)用木勺舀上茶叶放进盖碗,用90度水温的开水淋过,蒸汽携带着茶香袅袅升起……浙江北部莫干山脚下,一间名为“云鹤山房”的茶书馆里,30岁的老板沈婵樱正在斟茶待客。

2015年,沈婵樱做了一个大胆决定:从上海辞职回家,开起这家茶书馆。这里既可以品尝到醇香的德清黄茶,也成为许多茶艺培训、交流的活动空间。“我的祖辈父辈都从事茶叶的生产制作,我回来是希望为这个市场寻找新的空间。”沈婵樱说。

曾经,许多和沈婵樱一样的山中青年,都向往一条出山、进城的人生轨迹。如今,这批中国的“80后”“90后”正循着互联网时代的脉络,顺着绿色生态的条条山径,接力“归巢”,让沉寂的村落重焕生机。

对于“归巢”,“85后”的蒋煜超感触很深:“当时坐车从杭州回老家德清,路上昏昏沉沉睡着了。一觉醒来,满眼的绿色,触目到让人震撼。那时候就想,我得回来。”

曾经想开小店的蒋煜超,如今已经在莫干山开起了以“青”为主题的民宿和文化空间。大到房屋建筑风格,小到盆景摆放,民宿里的角角落落都体现着蒋煜超的风格。这几年他一边学建筑设计,一边学经营管理。“摊子大了一点,肩上的责任更重。”蒋煜超说。

对沈婵樱和蒋煜超而言,他们的回乡记,讲述的或许是一个个山中青年“青春梦想”的转变,牵出的却是中国城乡变迁的崭新一页。

刘杰和华云飞,两位“80后”的外乡年轻人,在德清五四村“盘”下了一个农贸市场。经过原址改建,原先破旧不堪的农贸市场“变身”成一幢白墙黑瓦的小楼,成为青年创客空间,吸引了一批民宿设计施工、运营管理、活动配套、商拍旅拍的初创企业和人才。

如今,蒋煜超还想把村里一些废弃的矿山、水塔改造成文化空间,让年轻人回得来,也留得下;沈婵樱想让更多人了解茶文化,能在莫干山享受喝茶的愉悦和平和;莫干山民宿“映拾山”主人林峰则想以民宿为平台为艺术创作提供灵感……

这些曾经在都市逐梦的人,最终带着梦想回到了山乡,也带来了新理念、新管理模式,更带动本地产业层次的提升和大量就业。

“一家民宿就可以吸纳6至8人就业。”德清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欣喜地说道。目前,仅德清就有各类民宿750余家,从业人员近6000人。今年上半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61.2万人次,实现直接营业收入13.3亿元。

在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看来,青年返乡让德清民宿业民宿业走向品质化、平台化、集聚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兴起的美丽经济,也将进一步擦亮乡村旅游这张“金名片”。(完)

题图:11月26日,在莫干山镇庾村,“云鹤山房茶书馆”创始人沈婵樱站在服务前台。2013年,沈婵樱从上海一所大学毕业后没多久,就回到了家乡,承袭祖辈的技艺,制作和销售当地茶叶——莫干黄芽,并于2016年创办了“云鹤山房茶书馆”。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