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民宿升级折射中国旅游市场变化

乡村民宿升级折射中国旅游市场变化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西安11月28日电】(记者刘书云 李浩)清晨的薄雾还氤氲在郁郁山间,张玉梅已经跨上电动车给住在民宿的客人准备早餐。秦岭南麓的小山村楼房沟新近开业了一家精品民宿,村民张玉梅是一处院子的管家。

“没想到北京的大公司能来我们山沟沟开民宿;没想到我能当上管家,在家门口上班领工资;没想到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人专门跑来楼房沟,就为在山里住上几天。”戴着蓝碎花头巾、系着干净围裙的张玉梅一连向记者说出三个“没想到”。

楼房沟是陕西省留坝县小留坝村一个村民小组,这里山林繁茂,清水潺潺,民风朴素。北京一家民宿企业看中了点缀其间的黄茆屋、青瓦片和夯土墙,他们与村扶贫社合作,将这里腾退出来的11院老屋进行了原生态改造,集现代化设计与陕南民居特色于一体,让游客既能体验到当地乡土风情,也能享受到舒适的居住环境。

合作伊始,当地干部群众心里都犯嘀咕,谁会跑到这山大沟深的地方住民宿?结果让他们喜出望外:8月仅试营业23天,民宿的毛收入就达到15万元以上,国庆节期间更是一房难求。

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孙培表示,公司之所以选择这里,不单是看重当地的自然风光,也是出于对中国旅游市场不断升级的精准研判。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旅游市场升级,中国旅游业态已发生深刻变化,集吃住玩于一体的民宿是发展趋势。”孙培说,过去大多数游客冲着景点去,属“打卡式”到此一游。随着旅游消费升级,旅游产品日益细分,游客需求也越来越多样。许多人希望在休闲中感受风土人情,这种需求变化是民宿大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城里久居日长,沟中寻得风凉。粗茶浊酒半盏,眨眼已过半晌。”游客老张带家人体验了楼房沟民宿后,写下这样的感受。

在留坝县城老街,当地政府和陕西万邦书店将原本破旧的院落打造成民宿,名为“走读秦岭”,其中的阅读空间和上万册的图书让书香成为民宿亮点。

经理魏臻说,让游客可以在行路途中读书是我们的初衷,希望这里为游客提供一个以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度假场所。

“我们的客房在节假日常常爆满,甚至需要提前预订才行。近期观赏红叶的季节,游客也是络绎不绝。”魏臻说。

来自重庆的郝芬和朋友们驱车到留坝,出行前就在网上预订好了民宿。郝芬说,民宿已经成为家人和朋友旅游出行的首选项目。

“何物最关情,黄鹂三两声。”种类繁多的民宿为游客营造了“诗与远方”,同时也给中国乡村旅游增添了新活力和更多发展的可能。

2018年,留坝这座人口不到5万的山区小县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逾16亿元。

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说,我们通过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并依托秦岭的绿水青山打造了丰富的旅游产品,当地民宿产业已初具规模,一些国内知名民宿项目也纷纷落地留坝。

“我们让游客在秦岭遇见诗和远方,也让当地群众从中找到就业机会,找到脱贫致富的良方。”许秋雯说。(完)

题图:秦岭深处的楼房沟民宿。新华社记者 李浩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