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成首个美股港股同时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阿里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成首个美股港股同时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1月26日电】(记者李滨彬)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阿里)26日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阿里当日开盘报每股187港元,较176港元的发售价上涨约6.25%;午盘收报每股188.10港元,较发售价涨6.88%。

阿里巴巴此次发行5亿股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按照176港元的定价,阿里巴巴最多在港集资1012亿港元(约合130亿美元)。

阿里上市当日,港交所大堂中外宾客和媒体云集,共同见证阿里“回归”香港市场的历史时刻。

2014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阿里巴巴上市钟声的8位客户,7位是中国面孔,且都来自电商行业。今天,一群“世界人”在中国见证阿里巴巴上市。

26日,敲响阿里香港上市铜锣的是10位全球各地的生态伙伴,他们来自中国、新加坡、荷兰、马来西亚、泰国、土耳其、澳大利亚和卢旺达,所在领域涵盖云计算、金融服务、物流、物联网、本地生活服务等,折射了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繁荣的方方面面。

在港交所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今年是阿里巴巴的第20周年,在20岁生日之际,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回家’,回香港上市。”

阿里巴巴曾打算在香港上市,但因香港未实行“同股不同权”机制而改为远赴纽交所上市,共筹集了250亿美元,成为2014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香港交易所进行的25年来最大的上市制度改革于2018年4月30日正式生效,便利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创新型公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以及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资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

阿里巴巴成为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首家在香港第二上市的海外发行人,并以“同股不同权”架构在港上市。

张勇表示,特别感谢香港,感谢港交所,因为过去几年香港的创新,香港资本市场的改革,使阿里巴巴5年前的遗憾今天能够得以弥补,实现曾作出的承诺:“如果条件允许,香港,我们一定会回来”。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阿里巴巴今天终于“回家”。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在海外的中国企业陆续回港,这将为香港资本市场再绘美好画卷。

此前,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以“不同投票权”架构在港交所上市,并已于2019年10月28日正式纳入港股通。

李小加表示,在港上市的企业纳入港股通需要内地监管机构、交易所和指数公司共同决定和努力,中国内地老百姓有一天一定能坐在家里投资阿里的港股。

经过20年的发展,阿里已从成立之初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发展成为初具轮廓的横跨数字商业、数字金融、智慧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等的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基础设施提供商,并由此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数字经济生态。张勇表示,到2036年阿里将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和帮助1000万中小企业盈利。为达到这个目标,阿里巴巴将坚定推进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完)

题图:11月26日,在香港交易所,1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生态伙伴共同敲响开市锣。 当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阿里)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