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台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

山西出台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

【中美创新时报讯】据科技日报报道,近日,《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公布。提出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动力升级、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增强金融支持作用升级、加强人才智力支撑、营造良好双创生态环境五方面20条政策措施。山西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

提升工业整体创新能力。推动山西制造向“山西智造”转变,做优绿色能源产业,做强先进制造产业,做大数字产业。对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强基、“两化”融合等转型升级成效突出的项目,择优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给予补助,补助比例按照申报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1.5~2倍计算。加大对全省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打造创新平台、开展重点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等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

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山西省科技计划重点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及业化项目,择优支持已获得国家科技奖励的科技成果进行转化,通过奖励性后补助方式择优支持已完成转化推广并在产业化过程中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项目。

对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单位,根据项目合同实施进展绩效,按项目上年实际国拨经费的3%~5%奖励研发团队,每个项目最高奖励60万元。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项目的第一完成单位,按国家奖励额1:1配套奖励。

在加强人才智力支撑方面,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面向山西经济主战场,重点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领域引进急需的具有国际一流、国内顶尖水平的科研创新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对所引进的科研创新领军人才及人才团队,参照各省引进同类人才的最高标准给予科研经费、安家费和生活津贴补助。对成功引进驻晋工作国内外院士给予1000万元科研经费、200万元安家费和每年40万元津贴;对柔性引进的院士等高层次人才,根据在晋实际工作月数,分别给予每月2万元和1万元的津贴。

同时,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政策。组织实施“三晋英才”支持计划,优化整合省级重大人才工程,打造具有山西特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工程品牌。鼓励高校为“1331工程”引进培养人才。对山西省企业与高水平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给予支持。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对新认定的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