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次召见美联储主席讨论经济问题

特朗普再次召见美联储主席讨论经济问题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8日电】(记者许缘)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在白宫召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讨论美国经济、就业和通胀等问题。这是多次公开批评美联储的特朗普年内第二次在白宫召见鲍威尔。

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他与鲍威尔就利率水平、负利率、低通胀、宽松政策、美元走强及其对制造业的影响、对外贸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说,鲍威尔当天向特朗普传达的信息,和上周在美国国会参加听证会时的表态一致。鲍威尔在本次会面中强调,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将完全取决于与经济前景相关的最新信息。

在上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鲍威尔表示对美国经济维持扩张保持信心,同时认为欧盟和日本的负利率政策并不适用于美国。他表示,只要美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目前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

此前特朗普曾多次向美联储施压,要求其加大货币宽松力度。因此,分析人士普遍担心,特朗普召见鲍威尔是为了向美联储施加更大压力。

虽然美联储主席由美国总统提名,但美联储并不直接对总统负责,享有很高独立性。根据国会授权,美联储的两大使命是促进充分就业和维持物价稳定。

今年来,美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第三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9%,低于第一和第二季度的3.1%和2%。为避免经贸争端和全球经济放缓冲击美国经济,自7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三次降息。(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