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从知识产权报告看中国创新走势

综述:从知识产权报告看中国创新走势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日内瓦11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的2019年版《世界知识产权报告》指出,全球创新活动呈现出合作日益紧密、更加国际化的特点,同时在地域上也向几个热点国家集中,中国正是其中之一。

报告指出,创新活动地点越来越向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美国5个国家的大城市热点地区集中。2015年至2017年间,这5个国家的约30个大城市热点地区的专利和科学活动分别占据了专利总量的69%和科学活动的48%。大多数国际合作发生在大城市热点地区,其中排名前十城市的国际合作发明量占据了国际合作发明总量的26%,中国的上海和北京位列其中。

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芬克表示,报告指出了中国哪些热点城市是主要创新活动地点。比如,就专利申请量而言,深圳-香港地区(深港地区)、北京、上海都在技术发明排行上名列前茅;而在全球科学出版物排名上,北京是世界上最大的创新热点城市,上海、南京、广州跻身前25名之列。

芬克强调,深港地区的崛起尤其引人注目。来自深港地区的专利申请量在中国专利总申请量中所占的份额从2000年的5%增长到2015年的28%,且这期间中国的总体专利申请量也在快速增长。

“我们还可以观察到,中国的创新热点(城市)是如何嵌入全球创新网络中的。”芬克说。比如,深港地区、北京、上海这三地之间除了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外,还与许多国外热点城市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尤其是旧金山-圣何塞地区、波士顿、纽约、费城、西雅图及东京等。

在此前举行的报告发布会上,知识产权组织经济与统计部研究员、报告作者之一尹德云表示,在科学出版物方面,中国和国外的合作一直在扩大和加强,许多基础科学研究成果都是国际合作的产物。

尹德云介绍,报告还体现了中国在创新活动中的一个显著特点。数据显示,中国在过去数年间与海外的创新合作实际有所下降,而中国国内各个热点地区之间的创新合作却在稳步增长。这表明,随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国内企业和市场对创新的需求也在快速提高。“既然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创新合作项目或者伙伴,企业干吗还大老远满世界找呢。”尹德云说。

芬克认为,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的某些部分已经从依赖相对廉价的劳动力和劳动密集型生产的模式,过渡到了企业通过创新获得竞争优势的模式,这对于中国的未来增长前景很重要。

“对于国际社会来说,这也是一个好消息。正如我们在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寻找解决共同技术挑战的方法变得越来越困难。更加丰富、更多样化的创新前景有助于不断推动技术前沿发展。”芬克说。

中国经济的这一转变,在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看来,都得益于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极大的进步。他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国过去和现在的领导层数十年来一直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在创新和现代经济中的作用,比如建立知识产权制度、相关基础设施、法律基础、关于知识产权的课程体系和专门法院等。这是值得其他国家学习的经验。

知识产权组织今年10月发布的年度报告《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显示,2018年全球专利、商标及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再创新高,其中中国专利和商标申请数量最多,推动了知识产权需求的整体增长。另外,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7月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连续第四年保持上升势头,排在第14位,较去年上升3个位次。(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