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算500强 美蝉联冠军 中国数量增加

全球超算500强 美蝉联冠军 中国数量增加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8日电】(记者周舟)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18日面世,美国超级计算机“顶点”蝉联冠军,中国继续扩大数量上的领先优势,在总算力上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全球超算500强榜单每半年发布一次。本次榜单显示,中国境内有228台超算上榜,在上榜数量上蝉联第一,比半年前的榜单增加9台。美国以117台位列第二,日本、法国、德国依次位居其后。这是2017年11月以来,中国超算上榜数量连续第五次位居第一。

从总算力上看,美国超算占比为37.1%,中国超算占比为32.3%;半年前,美国超算占比为38.4%,中国超算占比为29.9%。

榜单显示,中国企业继续保持上榜数量优势。联想、中科曙光和浪潮位居全球超算制造商前三位。与半年前相比,中科曙光和浪潮的位置发生互换。

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发的“顶点”以每秒14.86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再次登顶,与半年前的速度相同。新一期榜单的前十位排名较上次也未发生变化。美国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开发的“山脊”、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分列二三四位。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始于1993年,由国际组织“TOP500”编制,每半年发布一次,是给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知名榜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