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1+N”规划体系逐步构建

粤港澳大湾区“1+N”规划体系逐步构建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5日说,国家发改委正会同和组织有关方面,抓紧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城际铁路等专项规划编制报批工作,“1+N”的规划体系逐步构建。

孟玮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廊” “两点”建设框架逐步搭建,其中,“两廊”是指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两点”是指河套、横琴两点。香港科技大学在广州南沙新区的合作办学项目获批筹建,目前已正式动工。中科院与香港特区签署《关于中国科学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的备忘录》,共同推进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工建设,比如,强流重离子加速器、材料基因组、脑解析与脑模拟等,港澳科研机构和人员可共享使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设备。

孟玮介绍说,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强化。南沙大桥顺利通车,深中通道建设有序推进。赣深、广汕高铁加快建设,广湛高铁开工建设,深茂铁路深江段、深惠城际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稳步开展。深圳机场三跑道批复建设,惠州机场航站楼、货运区和停机坪扩容工程开工。皇岗口岸改造工程启动,粤澳新通道(青茂口岸)联检大楼珠海侧海关查验及配套区域已封顶。

她说,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加速打造。《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将港澳创业者纳入当地创业补贴扶持范围。出台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广东省制定实施细则,在珠三角9市工作的港澳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将享受优惠的税收政策。(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