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C中美禅学院禅学文化推广在波士顿学院成功举办

UCCC中美禅学院禅学文化推广在波士顿学院成功举办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1月14日讯】(记者温友平)11月10日,主题为“东方崛起,不仅是物质上的追赶,更是文化自信的恢复”的中美禅学院UCCC东方禅学文化推广活动,在美国波士顿学院成功举办。中美禅学院院长吴穗琼教授和中美禅学院时照学堂时照老师共同为这次东方禅学的文化推广活动奉献了精彩的演讲,来自波士顿学院师生和大波士顿地区华人华侨及当地美国居民近百人现场聆听了这场禅学文化讲座。波士顿学院文立民教授主持了这次禅学文化推广活动。

吴穗琼教授在演讲中再一次阐述了“中道精神,东方文明给现代信息时代的献礼”这一她多年来研究并为之实践的东方禅学观点。她介绍说,这一禅学观点,自她在2011年成立斯坦福禅学社伊始就已经提出,之后,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和中国一些高校进行了这个题目巡讲,反复向现代社会强调并阐述了东方禅学中道精神的丰富内涵。

吴穗琼教授认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一个优秀的生产关系一定要配合它的生产力的。中道精神作为是一个生产关系的体现,一定是适合现代信息社会的生产力的。现代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信息爆炸的信息大数据时代。在这种海量信息世界的现代社会中,现代海量信息和丰富物质却使现代人们反而比任何时候变得更加焦虑了。由此,面对这种日趋严重的焦虑,现代人们亟需重新审视人们自身生命的本质、作用及其意义。东方禅学的中道精神,以其博大精深的东方文明内涵,为现代信息困扰下的现代人们开启了一扇认知内在生命价值的”智慧之窗“。

UCCC中美禅学院院长吴穗琼教授在作演讲。

吴穗琼还进一步从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现状论述东方禅学的中道精神。她认为,按照工业时代的凯恩斯经济理论来衡量,中国的各项指标均已经呈现下降趋势,但其现实生活中人们质量却是蒸蒸日上。为什么?中国一批正在崛起的社会经济学家终于醒悟了:凯恩斯经济理论是为工业社会服务的,一切都是以指标来衡量的,这显然是不适合中国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现状。

吴穗琼认为,东方禅学的中道精神并非是中庸之道,而实质是乘势而上的”无为“和”空“。这种”无为“和”空“并非是不作为、不存在,而是要乘”势“而为,充分聚焦于”势“能上。这就比如”听“和”听见“的关系上,中国东方文明的中道精神研究的是”听“,而非”听见“。也就是说,不好听的声音并没有脏自己的”听“,好听的声音也没有美化自己的”听“,”听“是一个人自己内在本质,”听“是自己的主人,是自己内在的东西,而不是外在的东西。这种”听“与”听见“之间关系就是主体与客体之间关系,在这中主、客体之间,禅学只是一种工具,并以之控制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生命质量。由此,中道精神就是要回到自己内心的主体,回到自己内心的”势能“上。也就是说,在海量的现代信息爆炸及其焦虑中,东方禅学就是现代人生活态度的”定海神针“。

据了解,UCCC中美禅学院由”禅道易医“四大成长体系构成,并引进了时照学堂作为作为四大成长体系的一个重要研习课程内容,从而实现禅学作为一种应用工具,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种态度。

在这次波士顿学院推广交流活动中,中美禅学院时照学堂的主讲时照老师,则以”生命的作用“为题为现场听众做了生动理论阐述,并将实践中禅学修炼功法作了现场演示。

UCCC中美禅学院时照学堂时照老师在作演讲。

时照老师在禅学和道学上均具有很深的修炼。时照老师指出,人生需要开悟,开悟是什么?从禅学的角度来说,开悟就是一种态度。但从生命的作用角度来看,人生其实就是人自带能量进行消耗并产生新的能量的生命延续过程。每个人的生命体内具有一部产生新的能量的”生产机器“,如何让这部生产机器更好地发挥作用?这就是生命的作用首先值得重视和探讨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让现代生活中的人们在消耗自带能量的过程中更好地产生新的能量,并让生命发挥更大的作用,时照老师将长期的道学修炼功法成功地应用到了中美禅学院的生命成长体系教学实践中。在讲座现场上,吴穗琼教授和时照老师还为现场听众演示了熊爬、吐纳、五行操等让人们生命体内产生新的能量的基本养生功法。

在为时三个小时的东方禅学文化讲座中,通过吴穗琼教授和时照老师的深入浅出的禅学精神内涵演讲和现场与听众互动进行的禅学养生功法生动演示练习,现场听众都表示对东方禅学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波士顿学院文立民教授主持了这次交流活动。

其中,波士顿学院文立民教授通过主持这次活动,他深有感触地说,波士顿地区著名高校林立,最不缺乏博士、教授等高知识人才,但是对于自身生命的作用以一种东方禅学的态度进行认识却显得十分匮乏!这或许就是UCCC中美禅学院受邀到美国波士顿学院进行东方禅学文化推广的意义所在。(完)

题图:参加中美禅学院波士顿学院禅学推广活动的部分现场听众与演讲嘉宾合影。(摄影温友平)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