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暴徒行为向恐怖主义又走近一步

香港警方:暴徒行为向恐怖主义又走近一步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1月14日电】香港警方14日表示,近日发生三起无辜市民被暴徒严重伤害案件。针对暴徒将大学变成武器库、兵工厂,警方表示,暴徒行为向恐怖主义又走近了一步。

香港警方14日召开记者会,介绍了几起无辜市民被暴徒伤害留医事件的进展情况。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说,13日上水港铁站外,一名70岁男子被暴徒用砖头击中头部,仍在医院深切治疗部留医,情况危殆,更有脑干死亡迹象,案件由新界北总区重案组调查。警方已锁定一些可疑人士。

另外,12日香港大学外行人天桥,一名男子在清理堵路杂物时,被暴徒扔砖击中头部,送院治疗,案件由西区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11日在马鞍山,一名男子被暴徒浇淋易燃液体并点火焚烧,全身约五成皮肤烧伤,目前伤者仍然留医,一直昏迷,情况危殆。

截至14日中午,香港有超过20个主要路口被暴徒堵路,15个港铁站暂停服务或受到影响。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表示,暴徒将大学变成武器库、兵工厂,收藏制作大量汽油弹和武器物资,这种风气已蔓延到其他大学。警方诚恳呼吁学校和暴徒支持者帮帮社会,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解决问题。

针对有人质疑警方进入校园执法,谢振中回应说,都是先有暴徒影响公共安全,破坏校园,堵路纵火,警方才会介入处理。因和果十分清晰,没有暴徒的破坏就不会有警察的介入。现在暴徒和支持者只因为情绪和立场,不分青红皂白指责警察。

谢振中表示,警方一直都和高校的领导层保持紧密沟通。警方选择从中大撤离,是因为了解到学校里面有大批暴徒情绪非常高涨,希望给双方喘息机会,让事件和平解决,避免不必要的受伤,同时也希望留些空间给学校处理。警方同时呼吁校方兑现承诺,不要纵容校园成为暴徒的兵工厂,保障校园里其他人的安全。

谢振中强调,如果这种情况持续,让学校变成犯罪的温床,警方不可以袖手旁观,在有需要的时候,警方仍然会介入处理。

江永祥说,在13日的行动中,警方共拘捕224人,包括152男72女,年龄为14至69岁,涉及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纵火、袭警、公众地方行为不检、身处非法集结时使用蒙面物品等。(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