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凸显中国市场对美企业巨大吸引力——访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

进博会凸显中国市场对美企业巨大吸引力——访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纽约11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刘亚南)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美国参展企业的行业范围广、投入程度大,这体现出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的巨大吸引力。

徐辰表示,据了解,今年美国企业参展踊跃,参展面积比去年明显增加,包括高通、波音、通用电气、嘉吉、强生等多家美国全球500强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参加了此次进博会。

徐辰说:“我与很多参会的美国企业家进行了交流,可以感受到即便目前中美双边贸易存在一些摩擦,但挡不住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热情。”

他表示,当今世界是一个“买方世界”,竞争空前激烈,谁能了解、满足、超越甚至创造需求,谁就能抢占未来发展的先机。经过几十年快速发展,中国无疑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有巨大价值的买方市场,未来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又将给全世界带来更高的需求水平和更大的市场空间。

中美经济互补性强,中国既是“世界工厂”,又是“全球市场”,对能源、矿石、大豆等大宗商品有极大的市场需求,中国居民的最终消费支出中,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占比接近五成,而这些正是美国具备的资源和产业优势。

徐辰认为,从中国市场赚取的利润成为美国高科技企业支撑巨额研发投入的重要来源。在服务贸易领域,美国众多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了巨大收益。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转型升级和扩大开放,服务贸易潜力巨大,未来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美金融合作也在迅速发展。除了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领域以外,中美在资产管理、股权投资、期货、基金、咨询服务等领域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完)

题图: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资料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