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暗示暂停降息 明示经济风险

美联储主席暗示暂停降息 明示经济风险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许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13日发表美联储当前货币政策立场“适当”的言论,被金融市场普遍解读为暂停降息的信号。同时,他强调美国经济面临多重风险,应对未来经济下行的货币、财政政策已经不多,需要尽快找到解决办法。

暗示暂停降息

鲍威尔13日出席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过去一年来全球增长疲弱、贸易形势进展和通胀压力减弱,促使美联储自7月以来共计降息75个基点;若接下来美国经济状况与美联储预期一致,那么当前货币政策是“适当的”。

他的表态被美国金融市场普遍解读为暂停降息的信号。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统计显示,当天听证会后,市场认为美联储在12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超过96%。凯投宏观经济学家安德鲁·亨特认为,目前看来美联储很可能在较长时间内对货币政策保持“旁观”状态。

但鲍威尔当天也承认,倘若事态发展导致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显著变化,美联储将“作出反应”,当前政策不设“预设路径”。至于美联储将在什么情况下“作出反应”,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主要取决于贸易形势和全球经济走向。

道明证券全球利率策略主管普里亚·米斯拉表示,鲍威尔对进一步降息“保持开放”,是因为全球经济在贸易争端之前就开始放缓,一些领域增长动力仍然疲软。   

警告风险犹在

鲍威尔说,本轮美国经济扩张已进入第11个年头,在就业市场健康、收入不断增长和消费者信心强劲的支持下,家庭消费继续稳步增长。但是,美国以外其他经济体增长乏力和贸易形势发展造成企业投资疲软,出口和制造业面临压力,加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工人大罢工等因素,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不少美国财经界人士也认为美国经济前景喜忧参半。樱桃巷投资公司合伙人里克·梅克勒称,当前美国经济在投资者眼中“既不太热也不太冷”,美联储今年三次降息后不再降息并不奇怪,因为美联储历来在经济衰退时降息,在强劲增长时加息,如今美国经济似乎正处于“中间位置”。

鲍威尔指出,美国经济前景存在“值得关注的风险”,特别是其他经济体增长疲软和贸易形势给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和持续性风险。此外,美国通胀水平长期低于美联储目标,可能导致长期通胀预期下滑。

在谈到美国金融体系风险时,他说,过去一年来美国金融体系总体脆弱性处于中等水平,投资者风险偏好处于正常范围,但企业债务负担已经处于历史高位。   

“备战”经济下行

鲍威尔强调,美国货币、财政政策在应对未来经济下行时,可操作的空间有限,美联储需要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工具,而债务高企的美国联邦财政部门也要回到可持续运转的道路上。

他说,当前的低利率环境可能会限制货币政策支持经济的能力,美联储目前正在对货币政策策略、工具和沟通办法进行公开评估。

鲍威尔还强调,在经济下行时,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支撑同样重要,然而有研究显示美国联邦债务高企且仍在扩大,联邦预算已经“不可持续”。他担忧这将限制美国财政部门支持经济的意愿和能力,长期来看还可能进一步限制私人投资、降低生产率和抑制美国经济增长。

佩尔斯特灵资本管理公司董事罗伯特·菲普斯称,鲍威尔对美国财政政策不可持续性的警告“非常正确”,美国财政赤字正在增加,若利率上升且不采取特别措施,这些债务很难偿还。(完)

题图:11月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出席听证会。新华社发(沈霆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